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电影工业化与IP全球化:游族林奇的两个梦想

来源:donews 2015-11-03 10: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手握世界级科幻大IP《三体》进军电影圈的游族影业,面对近日Face 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说《三体》是部好莱坞电影的说法,并未作出明确的回应,而是拿出其创始人、董事长林奇的IP全球化布局理念来告诉业界:我们本来就在全球化布局泛娱乐产业,其中当然包括好莱坞。

上海市市长杨雄近日也来到游族大厦考察,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告诉他,游族坚定地扎根上海,全球化调动优秀项目、优秀人才和资金,打造好莱坞式的电影工业,复兴上海电影乃至中国电影产业。杨雄对林奇说:“你们有信心,我们也有信心。最关键是你们要有信心。”

创立游族网络、游族影业的林奇已经展现出他强烈的信心。从投拍《三体》电影开创中国科幻大片新时代,到提出“上海电影复兴”推动电影工业化变革,以电影基金投资国际项目的姿态进军好莱坞主流,两岸合流推动华语电影全球化,林奇以IP管理工程为核心布局全球泛娱乐产业,以影游联动模式带动电影工业化变革,这两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从上海电影复兴到电影工业化变革

自游族影业在2014年底成立后,以80后为主的管理团队曾不下20次赴纽约、洛杉矶、硅谷等地,全面考察当地的电影工业和美剧制作发行,对美国的成片保险体系、监制体系及特效工艺都有了相当清晰的认知。6月16日,游族影业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林奇当场抛出“上海电影复兴”的宏伟计划,游族影业将用互联网玩法与全球协作,探索全新商业模式,搅动上海电影乃至中国整个电影工业“一池春水”。

作为中国电影的摇篮,上海曾生产大批颇具艺术价值的电影佳作,中国第一部电影也在此诞生。然而,近年来上海已经被北京全面超越,在电影工业化水准上,更是无法与好莱坞相比。林奇对杨雄市长表示,从硬件设备水平看,在上海如果要拍摄一些大制作的电影需要3000平米以上的摄影棚,都要去北京找。相比之下,好莱坞的六大电影公司,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小城市,里面有几百个公司,产业化程度很高。林奇认为,上海电影乃至中国电影的复兴,需要借助于全球人才、资源及市场。过去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仅停留在“中体西用”,过分迷信好莱坞电影技术而忽视了其先进的模块化工业管理模式,互联网将从根本改变这一现状。

林奇与杨雄市长在游族大厦交流

在林奇的设想中,互联网将怎样“不温和地”变革电影产业呢?林奇认为,互联网对产业变革带来的帮助或者助力,其实不是数字层面的问题,不是说多了几个用户,也不是多了用户体验交互的方式,而是多了从业者新的一种企业家精神。80后这一代做企业的人必须要承担这样一种责任,把这种新的变革性的思维,把互联网的开放、包容、平等、自由的思想带到企业里面。

成立仅一年的游族影业,在林奇和他的80后团队的努力下,已经迅速成长为沪上目前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资金最雄厚的民营电影公司之一,目前已有9部影视项目同步推进,IP项目是重头戏,高群书、陆川、方文山、伍仕贤、赵林山在内的五位合作导演均是华语电影的有生力量。今年8月,游族成立电影基金投资国际电影项目,借鉴好莱坞的运作模式,利用其先进的产业支撑,联合出品《钢锯岭》、《恩佐·法拉利》等国际影响力巨大的电影项目,9月,游族影业与台湾影一制作所开启战略合作,共同进军全球华语电影市场。诸多重大战略举措,正在逐步充实林奇的电影工业化梦想。林奇表示,到2017年,游族的制片和发行规模预计能达到一百亿元,这是在未来两三年中国电影产业迅速成熟起来的背景下做出的判断。

从大IP战略到全球泛娱乐产业布局

打造好莱坞式的电影工业,一直是林奇的梦想。但是他的眼中不仅仅有电影,对于如何运用手中掌握的电影、游戏等文化娱乐产业资源,林奇也有清晰的认识。他在业内首提影游联动模式,以此为标准带动电影、游戏等相关产业,意在打造一个商业逻辑清晰、产业布局合理、增长潜力巨大的泛娱乐生态圈。

在林奇看来,在泛娱乐产业时代,跨界融合将成为主旋律。整个泛娱乐产业的行业界限将越发模糊,区分也不再严格。换句话说,如果用娱乐的属性来配置其他产业,那么所有的产业都可视为娱乐业。但目前泛娱乐产业之间融合度还远低于其他传统行业,因此林奇试图在具备高效变现能力的游戏产业与文化氛围浓厚的影视产业之间寻找联合契机,用互联网思维让原始创意的文化生产力会得到巨大的释放,而最好的结合点就是IP。林奇认为,IP必然是泛娱乐产业化的核心。

林奇在上海电影节上提出IP管理工程理念

为此,林奇提出“热门IP+粉丝电影+游戏联动”的影游联动模式,以此作为IP商业化的根本模式。林奇最先选择的策略是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泛科幻IP。作为最先在业内提出“影游联动”商业模式的跨界企业,游族网络从游戏行业跨界到电影领域,围绕大IP布局泛娱乐。这样一种独特的IP商业化模式,随着《三体》被雨果奖加持而逐渐浮出水面。林奇认为,游族科幻类大作在互联网玩法与全球化协作下,将观众、玩家与粉丝群体相互融合,以影游联动为先导,持续在动画、网剧、音乐、综艺、周边、线下主题餐厅等渠道沉淀,直到达到经典高度。围绕《三体》这个世界级IP的游戏、动漫、网剧等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游族将利用高质量IP产品(如漫画、电影、游戏、周边)间的协同效应来不断放大IP体量,进而持续提升IP的文化价值与含金量,让科幻这个小众文学的影响力得以充分放大、升级,让“中国科幻”这个标签不仅在世界科幻届打响,更在全球文化产业中有其立足之地。

在影游联动的基础上,林奇进一步提出IP管理工程的理念,作为泛娱乐产业布局的核心。除了《三体》之外,游族还拥有魔幻IP《女神联盟》、魔法IP《魔法天堂》,以及《一千灵异夜》、《华夏之王》、《雪中悍刀行》、《七剑下天山》等诸多泛科幻IP的豪华阵容。在林奇对泛科幻IP的布局中,多个IP之间将展开互动,甚至可以如漫威旗下的英雄一样,IP之间也发生关联,引发不同粉丝群之间的互动,提升IP影响力。

在这样一个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粉丝经济时代,用泛科幻IP覆盖最广泛的受众群体,用IP管理工程理念把握文化娱乐的脉搏,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提供全线娱乐产品,从而获得用户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在影游联动中实现大IP战略的落地,林奇对泛娱乐产业的布局正在浮出水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