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优秀产品通吃海内外 发行能力成手游市场决胜关键

来源:donews 2016-02-29 11: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在去年持续火爆一年的现象级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日前公布了在游戏大国——韩国的战绩,这款产品2月下旬登陆韩国移动通信商店ONE STORE,首日即跻身收入榜第9,势力强劲。据了解,这款三国题材手游目前除大陆地区外,已在港台、新马以及北美等地进入iOS与Google Play榜单前列。从国内流行到通吃海外,《少年三国志》以精品抵达全球市场的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发行能力在手游竞争格局里的决胜地位。

《少年三国志》在韩国ONE STORE推出

手游开始拼品质

在手游行业发展早期,由于研发商数量庞大且大多不具备市场能力,又忙于快速上线新产品,手游发行商能够通过大量囤积产品,规模不断扩大,渠道的消化能力对产品成绩有决定性作用,往往游戏能不能成功直接取决于获取多少用户、有没有被渠道推荐。加之,行业早期由于大量产品同质化、行业研发发行环节不完善,发行商最核心的玩法就是做渠道关系,给产品拉量,产品品质反而在渠道偏好之下。

随着手游市场逐渐进入精品化时代,拼速度、跟数量已不是主流,对一款产品的研发投入、研发周期、团队规模以及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的2015年行业出现了几个重要趋势,其一游戏内容越来越多样化,类似二次元等细分领域异军突起;其二用户获取难度几何倍数增长,发行环节的营销预热与品牌曝光越来越重要。即便这样的市场环境还是有像《少年三国志》、《全民奇迹》这样的精品爆款产生。

作为三国题材卡牌游戏高品质的代表,《少年三国志》2015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取得20天流水破亿、单月最高流水达1.6亿元,长期占据Android与IOS畅销榜的瞩目成绩,其以陈赫代言树立娱乐营销标杆、联动大电影、进军二次元等多元化的方式聚集粉丝,发行一年之后仍保持较高月流水,持续居于iOS畅销榜前列。当然,《少年三国志》的成功不仅仅是产品开始拼品质,更多意味着手游行业进入成熟期后,无论产品还是营销发行环节都要开始拼品质。

精品手游的竞争从产品到发行链条

发行能力迎来大考

2016年的手游行业,除了2015年已经产生的、在游戏品类与营销环节的变化外,越来越呈现出在具体发行能力上的要求。可以说发行能力越来越重要,即营销资源整合能力成为发行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换言之如果发行商还只停留在做渠道的层面,可能将会快速被市场淘汰。随着手游行业逐渐进入存量用户市场,研发、发行、渠道三种角色之间需要高度整合资源,各厂商的发行能力迎来大考。

以游族网络为例,2015年该公司在头3个月内凭借《女神联盟》手游、《少年三国志》的连续成功赢得业界喝彩。《女神联盟》手游公测后创下国内8000万月流水峰值,2015年主攻海外市场后亦不负众望,在近150个国家与地区成功发行,并在这些国家榜单中排在前列。《少年三国志》成绩更不必赘述。从2015年年报数据来看,游族网络2015年手游营收较之2014年同比增长623%,发行能力的提升成为游族网络2014年到2015年公司战略的最大成果,也让公司在2016年发行格局大考中信心十足。

手游市场红海趋势不断加剧,手游成功率已下降到0.1%-0.2%。未来的发行商不再单纯寻找或代理优质产品,更有必要参与到优秀产品的创造中。发行商通过参与到产品策划、制作、包装、推广、运营每一个环节,也越来越需要在营销上做文章,通过对各种营销资源的整合,最终实现游戏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口碑的提高。可以预见的是,像游族这样基于优秀研发基础以及强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发行商将在2016年优势倍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