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容养生 - 正文

黑豆黑木耳有益健康 冬天适合吃5大黑色食物

来源:人民网 2016-11-29 15: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气越来愈冷了,在饮食方面,这时候适合吃什么呢?专家建议,小雪节气过后大家应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它们包括黑豆、紫米、黑花生、黑芝麻、黑小米、黑木耳、香菇、紫菜等。

1、黑豆

黑豆,属大豆的一种。与其他大豆类一样,黑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和B族维生素。还含丰富的磷、钙、铁等。每100克大豆中分别含有571毫克的磷、367毫克的钙和11毫克的铁。此外,黑豆还含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皂甙、异黄酮、植物固醇、低聚糖等。黑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并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类很好的食物。

2、紫米

紫米是水稻的一个品种,属于糯米类,是较珍贵的水稻品种,分紫粳、紫糯两种。紫米的主要成分是赖氨酸、色氨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物质,以及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矿物元素。紫米有补血益气、暖脾胃的功效,对于胃寒痛、消渴、夜尿频密等症有一定疗效。紫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人们称为“补血米”、“长寿米”。

3、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4、黑木耳

黑木耳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黑木耳含有多种营养素,每100克干黑木耳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65.5克、膳食纤维30克,含有247毫克的钙、757毫克的钾、97毫克的铁和3.2毫克的锌,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此外,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降血脂、抗血栓作用,还有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常吃黑木耳,可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紫菜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