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最萌老手艺走红淘宝:均价3000仍吸粉数万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4-18 11:2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繁华街市的中央,庞文全的石湾陶艺坊和一屋子陶土仿佛是被无形屏障保护起来的另一个宇宙。清茶恬淡,泥塑儒雅,他在这间小屋里钻研庞家的传统手艺,至今已坚守了40余年。

作为国家首批“非遗”之一,石湾公仔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然而销路拓展困难,这门老手艺正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3年前,老庞试着将老手艺搬上网络,不仅正式注册了淘宝店,还雇人专做管理。不过他说,成交并不是唯一目的,他最大的心愿,是通过网络让更多人认识石湾公仔。

3年积累数万淘宝粉,作品曾被TVB相中

由于缺乏有效的推广,石湾公仔长期受限于地理位置,曾被认为是一门“最远过不了长江”的手艺。

然而“触网”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老庞说,“有一次聊着聊着,对方突然说明天还要上课,我才知道原来刚才跟我聊了这么久的是一个95后。”

他还特地做过一个小调研,结果发现自己店里40%的买家是85后~90后。 “淘宝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平台,没想到自己这个‘半百老人’能有机会跟90后们聊泥塑,就算最后没有成交,我也觉得非常开心。”

惊喜还不止这些。有位香港客户看TVB剧时看中一款摆件,搜索后找到了老庞的淘宝店。一问,这摆件竟然就是他原创设计的。这位香港客户立刻成为老庞的“真爱粉”,几乎每月都会选购一件作品。

上线3年时间,老庞的手艺得到极大关注。“每天有数千人浏览我们的原创作品,每个月能卖出300多件作品,销售额稳定在30万元左右。”他还说,3年慢慢积累下来2万多粉丝,大家经常在群里交流陶艺,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

为保护作品,不惜拒绝100多个海外订单

庞文全对网店的运营寄以厚望,却也有个自己坚持不妥协的原则:不发海运或陆运的海外订单。他解释道,石湾公仔是以粗陶烧制而成,不能受水侵或风蚀。为此,开店3年多来,他已经拒绝过100多个来自东南亚各国的订单。

“每当遇到说英文的买家,我就会比较头疼,不是语言问题,而是在运输方式上总会产生分歧。”老庞说,东南亚买家比较多,但很少有人愿意支付空运费用,“每件作品都需要至少20天才能完成,如果在海运或者长途陆运过程中碰坏了一点,那将是非常大的损失。”

对老庞来说,石湾公仔不仅仅是一份赚钱的手艺,更是一种渗透着情感和趣味的生活方式。在他看来,石湾公仔文化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百年传统技法和古老工具借助互联网平台更焕发出了饱含其中的传承温度。他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有机会结缘陶艺,使我能不断挑战专注力的极限,将自己磨练为中国顶尖的匠人,这也是我将持续一生的事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