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腾讯觅影”频频亮相世界医学大会 改变的不仅是数据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06 16:5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6日-28日,由AATS(美国胸外科协会)主办的“2017聚焦胸外科:把脉外科创新”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

来自腾讯AILab医疗创新中心负责人罗孔嘉带去了最新的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全球首个AI医学影像辅助早癌筛查的临床预试验项目,引起了众多医学专家的兴趣。

此前的10月23-25日,罗孔嘉还在“2017医学创新峰会”上,为世界顶尖的医学专家们展现了“腾讯觅影”临床预试验进展。

(图说:罗孔嘉向外国医学专家讲解“腾讯觅影”在临床预试验中的作用)

“觅影”发现早期食管癌准确率达90%

无论是“2017医学创新峰会”,还是“聚焦胸外科”大会,都是世界医学界最为专业的峰会。会议邀请的嘉宾都是赫赫有名的业内领军人物或商界政界要员。

早在今年8月,“腾讯觅影”已经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进行临床预试验,辅助医生筛查可疑的早期食管癌。

在中国,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6个癌症患者被诊断癌症。其中,食管癌,在所有肿瘤中排位第三。

有医学专家指出,早期食管癌手术切除率极高,5年存活率高达90%左右,而中晚期食管癌手术治疗远期疗效较低,5年存活率在30%以下。这意味着,如果医生能准确且快速地筛查出早期食管癌,将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提升5年存活率。

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张澍田曾撰文指出,“检出率低,除去患者自身意识不强之外,漏诊率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现有的影像学的人工诊断中,只能做到依据CT报告及切片上面判断有无病灶及异常。

而“腾讯觅影”技术则是辅助提高早癌检出的准确率,从而提高早癌检出率。目前,我国早癌检出率仍低于10%。

数据显示,“腾讯觅影”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对早期食管癌的发现准确率高达90%。

AI+医疗,医生诊断思维变为机器人“思维”

目前“腾讯觅影”已经从食道癌筛查应用推及到肺结节筛查中,未来还将拓展到眼部疾病、乳腺癌、宫颈癌等病种筛查。

以肺结节为例,“腾讯觅影”精准定位微小结节位置,辅助医生准确判断患者患有肺癌的风险,真正达到辅助医生早筛的目的。

“腾讯觅影”这项技术是由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牵头,聚合腾讯公司内部包括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把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并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权威医疗机构共同长期攻关的成果。

腾讯AILab医疗创新中心负责人罗孔嘉向与会的医学专家们揭秘,在“腾讯觅影”过程中,其实是将“医生诊断思维转化为机器人思维”。腾讯研发团队通过对数十万内镜检查图片进行分类、采用双盲随机方法,由不同级别医生进行循环评分标注后,交由腾讯AI技术团队进行图像处理、增强,借助深度学习技术,从而实现在医学影像中辅助进行癌症早期筛查的能力,变为机器人思维。

(图说:腾讯觅影是如何具备早癌筛查能力的)

西雅图系统生物研究所勒罗伊·霍德曾预测,2100年,人类将消灭癌症。人类死于癌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发现肿瘤时,肿瘤的数量已经太过于庞大。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疗。

这意味着,发现癌症越早,治愈的可能性越大。现在,“腾讯觅影”将加速这一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