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阿里90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大蓝图下的小外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马云线下线下的开疆拓土,完全停不下来。

2月26日,一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阿里巴巴已全资收购饿了么。在三个月内,阿里将按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并与阿里旗下的O2O平台口碑进行整合。

虽然阿里巴巴官方仍然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但是语气十分缓和。这笔收购可谓是在情理之中。早在去年7月份,便有阿里巴巴高层向媒 体透露,阿里或全资收购饿了么,而且谈判已经在进行。

资深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刘兴亮对此点评称,“买买买是阿里巴巴的投资策略,相比于阿里崇尚的全盘收购,腾讯一般不谋求控股。”

尽管外界认为这笔收购,最终形成与美团点评的巅峰对决。但是,阿里巴巴的目光早已不再局限于O2O领域,马云的目光瞄准的是更加庞大的线下零售领域。此外,饿了么被纳入阿里体系,也对于口碑的发展是利好。

赋能传统线下

早在2016年8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曾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9亿美元。而在2017年4月,两家公司进一步增持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自此,阿里系对饿了么持股总占比达32.94%,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去年1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口碑进入其新零售体系,预示着阿里逐渐将线下布局与线上连接,实现新零售领域的全方位进军。

阿里对于线下门店的赋能计划开始显现端倪。口碑CEO范驰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口碑的核心业务是帮助商户增加客户到店消费的次数,也就是对商户的赋能。通过口碑的解决方案,商家可以有效地管理线下客流,提升消费者到店频次的同时,进而增加客单价。

线下门店的赋能,也少不了外卖配送这一核心环节。截至目前,饿了么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未来,饿了么或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也进一步整合,从而提升效率。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线上流量不足,线下却有巨大红利空间的情况下,整合线上线下为实体店赋能,打通零售场景是阿里巴巴转型的必经之路。“通过口碑、饿了么等平台为传统的零售业赋能,获得实体零售的突破,可能是最好的突围方式。”

O2O之战陷胶着

作为被并购方的饿了么,其态度颇令人寻味。该公司官方微博对此事的回应称纯属谣言。

只是,合并在外界看来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需求。《2017上半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外卖市场三线及以下城市竞争激烈,但美团外卖上半年持续领先饿了么,从2017年1月开始,美团外卖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日活跃用户量一直高于饿了么。

“美团点评的团购基础十分强大,在北上广深,饿了么与美团仍有一较之力,但在三四线乃至更深的地方,拥有团购优势的美团、大众点评在扩张效率上是饿了么难以抗衡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迫于美团的巨大竞争压力,饿了么不得不寻找阿里系作为资本的支柱,最后通过融资合并百度外卖,使得市场规模再占上风。

据悉,在阿里于2017年4月对饿了么的增持后,饿了么以8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百度外卖,获得了与美团两足鼎立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饿了么CEO张旭豪的股权则被稀释到2%。

目前,饿了么还未能迎来盈利。据了解,饿了么外卖平均每单补贴为1-2元钱,如此计算,一天的补贴高达上千万元。饿了么CEO张旭豪去年曾表示,正在赚钱的路上。“目前在很多城市已经盈利了,我们相信只要市场再往上增长一段时间的话,我们的盈利可以把之前所有投进去的钱在一年内赚回来。”

然而一年未满,饿了么并未能等到赚钱的那一天。其背后的资本已经迫不及待等待被阿里巴巴收购,从而套现退场。令外界关注的是,与优酷、UC、高德等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公司相比,未来的饿了么还能独立吗?

不能忽略的事实是,美团点评将会面临更大的烧钱压力。未来的O2O战场,还会出现新一轮的补贴战。有投资人在朋友圈戏谑地称,“滴滴倒是松了一口气。”毕竟美团点评有更重要的仗去打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