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联手布局数字经济 马化腾看好“跨界融合”商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04-13 13:4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2日,由腾讯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开幕。峰会可谓巨头云集,除了马化腾这个主角,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育宁,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等悉数到会捧场。

马化腾说,比AI更近的下一个风口是“跨界融合”,腾讯已在为此准备。按照马化腾的设计,今年腾讯的定位更加清晰,即要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的“助手”,更专注做好连接、工具和生态三个角色。

跨界组局

互联网的竞争早已变成生态的角逐,其中传统企业愈发成为互联网跨界融合的座上宾。“互联网行业的痛点是一直浮在空中和线上,必须落地。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既是痛点,也是巨大的风口和机会。”马化腾昨日表示。

以智慧零售为代表,腾讯近一年来加速资本布局。而出席本次峰会的诸多公司,多是腾讯的参股公司或者战略合作对象。随着腾讯相继入股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海澜之家、步步高,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今年也都入局。对于这种“联盟作战”的模式,王填坦言感受很好。

最近半年腾讯密集入股零售企业备受投资界关注。腾讯总裁刘炽平前不久对此回应称,当零售商需要资本联动,或者一些特定的合作没有办法区分价值分配时,才会进行投资。王填告诉记者,对于步步高的投资就是刘炽平与他亲自敲定,这些“没有办法区分的价值分配”,包括数据运营的价值、营销广告、甚至金融服务等方方面面。

步步高与腾讯的合作正是按照这样的逻辑推进。昨日,步步高与腾讯合作的首个智慧零售“样板店”在步步高梅溪湖店超市落地,包含了支付、导航、精准营销等的数字化迭代。王填表态说,将在存量挖掘之外,对实体店流量进行数字化资产管理和变现。

而类似的合作也有望在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海澜之家等得到复制。而以智慧零售为代表,马化腾对于腾讯的定位将更加清晰,即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的“助手”,更专注做好连接、工具和生态三个角色。

借力扩张

腾讯对“连接”定位的不断强化削弱了它的“威胁感”,无疑也成为其组局扩大的重要原因。一个细节是,当永辉超市的张轩宁被问“与腾讯的合作中,永辉是否可能因为数据的问题而被吃掉”时,马化腾连忙抢话筒强调:“腾讯只是数据的通道,就像公路一样,不是停车场。”

“我们在数据获取、数据储存和数据应用方面能力都不足,传统企业都是这样的。”张轩宁坦言,这是传统企业在数据时代的最大痛点。

长安汽车、华润集团也是如此。作为直接触达用户的传统行业,后者急于获取并盘活数据的生产力,这也让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发现了新的跨界机会。

4月12日,腾讯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合资公司中,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占股49%。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资本平台也将对外开放,双方表态将欢迎更多的整车企业和技术公司加入。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与智能化的有机结合,所以长安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都进行了布局,除了今年4月智能网联L2型汽车将投放市场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也有望在2025年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华润集团也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在智慧城市和物业管理、医疗健康、云和大数据、智慧零售等领域展开合作,打造一整套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打造新一代智慧零售标杆门店,对试点城市的华润万家“大卖场”门店进行全面科技赋能;推进腾讯在医疗业务、“互联网+”业务、支付体系等方面与华润健康、华润凤凰、华润医药等深度融合,实现预约门诊、就诊、数据分析、医疗支付和报销、电子发票等流程的闭环管理等。双方还表示,一旦时机成熟,将考虑把腾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华润集团的相关业务相结合。

对于跨界融合,一方面是企业在携手共进,另一方面是政策东风再起。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昨日透露,将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

马化腾认为,下一个风口除了AI,眼前比较近的就是跨界融合。制造业不能只考虑制造,通过与消费者的信息技术串联,后台的制造厂商走向前端,要向全链条的服务转变,其中带来的最大挑战是定位的改变。跨界融合势在必行,按兵不动只会失掉先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