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腾讯需要背水一战?1季报完全看不出,一些忧虑被夸大了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5-14 17: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在预期内靓丽1季报
疫情带动线上流量的增长
5月13日晚间腾讯控股公布了靓丽的一季报,Q1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270.79亿,同比增长29%。IFRS下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
有人说超预期,但这个业绩是符合我们当时的预期的。所以腾讯的机会我们在3月中旬的时期是不断提示的。而且3月18日在大家极度恐慌的时候,我们《证星财富》公众号明确指出现在不适合卖股票反而应该抄底,这是基于我们对优秀资产基本面的把握



其实预期腾讯业绩好,道理就很简单:
疫情带动线上流量的增长,线上流量反哺腾讯收入并带动利润增长。由于大部分人工资照发,这部分超额收益瓜分了像是旅游和外出娱乐的开支。所以不用太担心透支效应。
这部分的增长在疫情下就显得很难能可贵了。毕竟大部分公司业绩都是大幅调整下跌。
公司的短期比较优势便显现了出来。
但其实这类预期事后去想是比较简单的,但事前预测便可能发生各种偏差,因为腾讯的业务线众多,而且还有不少的股权投资涉及公允价值变动。所以我们会看到花旗和瑞信预测利润减少40%的打脸现场,这和最终结果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显然在成本变动上的估计错误了。

所以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对公司业务足够熟悉,才能更有机会预测对短期业绩。
先快速捋一捋腾讯一季报的概况:
2
业务概况
各项业务增长及归因
各项大业务增长概况:
  • 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1%至372.98亿元。(手游(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为主)收入增长、海外游戏(《PUBG Mobile》及《Clash of Clans》为主)的贡献增加)
  • 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23%至人民币251.31亿元。(视频会员、音乐会员订购增长)
  • 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2至%177.1亿元。(疫情致应用使用时长增加,在线教育、游戏投放增长)
  •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人民币264.75亿元。(云业务、理财平台、商业支付增长)

用户数增长概况:

  • 微信和wechat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3.2%。
  • QQ同比微跌1%,环比增长7.2%(受益于针对家校群及在线教育做的优化)
  • 会员服务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9.6%(腾讯视频服务会员增长26%至1.12亿)
3
业务展望:
疾驰的金融科技与2B业务

2020年一季度腾讯的成本环比下降7%至552亿,这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成本下降带来的。当然由上图可知近几年一直下降。这块业务贡献的收入较多,随着毛利率逐步下降有望释放更多的利润我们可以期待金融科技和云服务持续增长。
但你看腾讯游戏业务,不难发现毛利率一直在下降的。腾讯游戏很依靠流量导流,但游戏开发能力发展得还不错,这归功于收购优秀游戏开发公司以及自己孵化出的优秀手游工作室。正负相抵,还是负得大一些。所以腾讯在这几年年报中将成本上升的原因归给游戏导流的流量成本上升。其实本质原因是以字节跳动为首的短视频内容对其用户使用时长的挤压,导致广告流量变少。
不过这个影响已经在前几年跌到250那波反应得够多了。而且当时的预期更差,因为以字节跳动为首的公司持续向腾讯的优势战场,社交领域展开攻击。不过这几年发现并没有任何水花翻出来。
这几年腾讯迅速调节业务结构,从上面的图片不难发现,非常依靠流量的游戏业务,其收入占比持续稀释。这么大的公司,掉头还算快。
其实腾讯在流量上为扳回一局也疯狂地在尝试,投资快手自不用说,自己的视频号、微视都持续在尝试的路上。当然,还有这几年持续在做的新文创。流量的上游就是内容创作,占领流量的上游去抢回流量是重要的一步棋。所以阅文集团向更大的受众走是腾讯的战略需要。
一方面,腾讯做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基因其实是很强大的,毕竟他们很克制,那些影响用户体验的内容都尽量减少。这在早年的腾讯就看得出一二,他们很早就采用了小步迭代快速试错的方式去针对用户反馈优化产品,这比硅谷精益创业的理论早了十几年。举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针对中国网民早年上网都是去网吧,频繁更换终端,(像MSN那样)本地存储消息记录的方式就不合适。腾讯做了小优化的离线消息功能体验就很好。
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平衡多方利益的业务腾讯一直不太在行。所以前面阅文合同闹得沸沸扬扬的。作家的利益处理得不尽人意。
但腾讯总的战略是正确的,如果腾讯能在2B业务上有所进步,以后的空间还很大。
不过就算没那么好,流量业务也没扳回一城,腾讯依靠云服务和金融科技、依靠优秀的游戏开发资源去布局海外市场,也仍能保持很好的增长。
至于有些人说腾讯需要向大国崛起、和正能量上靠一些,多扛一些时代使命。
我也同意,是值得改进的方向。
腾讯以前在配合政府工作上一直做得不错,但在文化导向上确实也有所不足。这是小瑕疵但这不影响腾讯为股东带去更好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