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2019年报ROIC股票池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5-15 15:5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报ROIC股票池)

持有一只股票长期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和ROE差不多

——查理.芒格


对于一个合格的价值投资者一定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所以,每年年报披露完之后,我们都会把ROIC(投入资本回报率)或ROE(净资产回报率)的数据从高到低排序整理出来,ROIC大于20%我们管它叫R20,ROIC大于15%的叫R15,每年都会粗略的过一遍,将其作为关注股票池的一次初选,这是我们构建股票池的方法之一。


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格力电器这种耳熟能详的长线大牛股案例就不举例赘述了,我曾经用ROIC在当年的次新股中选出了海天味业、我武生物、浙江鼎力等当时看似没啥名气后来看很牛的个股,长期K线如下。



配合的AI诊股效果更佳





前两天我们文章贴了港股通的ROIC排序池,港股通R20里的长牛比例更加高,牛股的气势更加恢弘。随着A股定价的国际化,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的R20、R15里的长线牛股比例也会越来越高。


在开始之前,先对这个表格做点必要的说明:

  • ROIC和ROE略有区别,普通股票软件上常用的ROE是净资产回报率,也叫股权回报率,计算比较简单,ROIC叫投入资本回报率,包含了有息负债等其他形式资本。因为一个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就在那里,无论他用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他创造价值的能力都是一样的(不考虑税盾),所以我们通常用ROIC来平行比较适用范围会更广泛一些,当然对于资本结构不复杂或者负债率不高的公司,两者会基本相同,混淆起来使用也无妨。

  • 巴菲特年轻的时候会把标普手册过一遍,而我们A股股票太多,我们过一遍没有必要,再说垃圾也很多,所以我们就过ROIC大于15%的。这样我们可以期待我们选到的个股长期年化复合收益率不低于15%。

  • ROIC是个长期指标,所以单年的ROIC其实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用做初选池用能非常好的减少工作量。池中个股不代表一定就是长线大牛股,没被选到的也不代表不好,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但长牛概率确实比较大。

  • 笔者人工粗略再过了一遍,对关注意向度也打了个分,***三星表示重点关注和跟进的个股。没空的就直接看标*星的。

  • ROIC不是个敏感指标,处在比较高的段位就可以了,但是达到段位了具体是16%还是18%差别不大,比如前日港股通列表的腾讯ROIC只有16%,但并不妨碍我们买腾讯。背后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商业模式是否支撑ROIC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 ROIC是公司好不好的指标,不衡量贵不贵。因此估值过高的个股买入请谨慎。

  • 列表中的个股虽不会每个都深入跟进,但确实是我们关注的大池,对其中个股有观点的读者也欢迎在评论区一句话写明核心逻辑。有些没标星不一定是不好,可能是我看不懂它的好。

  • 所以建议收藏或保存本文,直到明年年报我们更新此表格。个人投资者精力有限的话从中能选出10~20只重点关注就好了。



ROIC大于20%个股列表

R20做了备注(手机显示不下备注的,左滑图片可阅读后半段备注)。



ROIC大于15%的个股列表

R15的关注个股我就只标*,不备注了,数量太多。



-END-

这么长的图能翻到最末的读者,都有着和巴菲特一样的精神。


我年轻的时候把标普册子上的股票信息都过了一遍,虽然不是每一只都认真看了,但我确实全部都过了一遍。

——沃伦.巴菲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