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对话公募 | 景顺长城余广:锚定长期价值,用做实业的眼光做投资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5-26 10:1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首家中 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总部设于深圳。17年来专注主动管理投资业务,构建起了股票 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国际投资、资产配置/养老等业务板块,拥有强大的综合投资实力,连续三年蝉联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



银行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曾先后担任蛇口中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经理、杭州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经理、世 纪证券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中银国际(中国)证券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等职务;2005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历任研究员、股票 投资部投资副总监,现任总经理助理、股票 投资部投资总监。


精彩观点:




市场上的一些大牛股,看它这么多年的盈利情况会发现,这些大牛股的产生是有原因的,都在于它的盈利能够多年持续增长。


从中长期选股的角度,仍然存在不少机会,可关注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估值低估或合理的行业龙头公司、绩优蓝筹股。


从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变得更值得关注。这些公司的竞争力比较强,因为疫情竞争对手疲弱,在未来可以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美国大市值的公司基本上也都是大消费股或者科技股。前十大市值的公司里面,科技股占比较大。中国未来也会出一些很大型的消费股公司和科技股公司。




以下为访谈全文:


1

证券之星:能否简单介绍下您的投资理念与框架?


余广我的投资理念是追求长期投资回报,注重公司长期基本面,以及公司股价的长期表现,进行长线投资。


长期来看,我们看公司股价的上涨,基本上由它的盈利增长来推动。短期有些公司的股价也许也能涨很多,但如果没有盈利的支持,还是会掉下来。市场上的一些大牛股,看它这么多年的盈利情况会发现,这些大牛股的产生是有原因的,都在于它的盈利能够多年持续增长。


我的做法是希望能够挑到这些盈利持续增长的好公司,通过公司的盈利增长,还有股东回报的持续增长,来获得股价上涨的资本利得还有分红。

2

证券之星:对于A股下半年的展望是怎样的?


余广中国的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欧美的疫情也自高点下落,也在逐步解封,复工复产。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股市的运行也回到正常的轨道,更多回到基本面。

中国股市目前一方面受经济基本面下滑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市场利率水平处于很低的水平,从目前中国股市整体估值、股息率水平看(按正常盈利水平算),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吸引力在增加。

从中长期选股的角度,仍然存在不少机会,可关注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估值低估或合理的行业龙头公司、绩优蓝筹股。


3

证券之星:疫情之后,您是如何看待国内市场的机会与风险的?


余广从一个比较长期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判断一家公司长期业务价值是否因疫情受损。比如一些公司前期因为疫情不能复工,无法按时完成客户订单,长期来看会造成订单与客户的流失。对这类企业,不仅是短期冲击,也是长期的损害。


但对于另一些公司,特别是比较大型、竞争力较强的公司,因为竞争对手的退出可以接到更多的订单,从长远来看,这些公司的竞争优势可以体现出来,未来市场份额、行业的集中度也可以提升。所以从长期角度来讲,疫情是个试金石,与行业龙头和公司竞争力较强、资产负债表健康的公司会突围发展。


我们要关注中长期不受损、甚至找到发展机会的公司。

比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云服务、医药生物等。以往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行业虽然有不错的前景,但发展艰难。因为这次疫情,这些行业可能一下子爆发,类似2003年SARS对电商的推动。最直接的还包括一些医药生物公司,短期长期来看都能获益,短期可以接到很多订单,长期可以因此进入一些曾经进不去的三甲医院,甚至拓展海外客户群体。同时从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变得更值得关注。这些公司的竞争力比较强,因为疫情竞争对手疲弱,在未来可以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4

证券之星:中长期有哪些看好的投资方向?


余广从长期角度来看,消费和科技,还是比较重要的方向。大消费和科技容易出一些大市值的公司。美国大市值的公司基本上也都是大消费股或者科技股。前十大市值的公司里面,科技股占比较大。中国未来也会出一些很大型的消费股公司和科技股公司。


5

证券之星:你选股的原则是什么?怎么去看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余广我觉得首先是看时间跨度,以多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一家公司会影响到你对一家公司的看法,影响到你的交易行为。市场对一家公司的分歧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大家看的时间跨度不一样,造成看法上、交易上的分歧。

对我来说,我往往是以实业投资者的视角来审视一家公司,实业投资者对投资是很谨慎的,因为投错了你卖都卖不掉,所以必须看公司长期的盈利。而对于股票 投资者来说,我今天买了,明天想卖就可以卖掉,所以很容易只看短期,不关注长期。

在长期的视角下,我选股会有一些量化的指标,也有一些定性的要求。

定量角度来看,主要是四点:


首先,核心指标是公司的ROE。从股东角度来看,只有一家公司的股东回报率,也就是ROE,足够的高,股东才愿意去投资这家公司;另外,ROE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筛选公司的方法,我们通过高ROE可以把一些做的好的、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筛选出来。因为一家公司如果能够获得高ROE,就说明它做的比同业要好,比社会的平均回报要高,也就说明在竞争优势方面,其实它是做的比较好的。

因此通过这个指标,是可以把好的公司给筛选出来的。我们通过对ROE进行分解,把它产生高ROE原因找出来,从而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并且展望公司未来ROE的变化,比如它是不是可以在未来也维持在一个比较不错的ROE水平。从这一点来看,也是我们做研究分析的一个很好的工具。

第二个指标是公司盈利的稳定性。我希望一家公司的盈利要相对稳定,如果它的盈利波动比较大,有时赚钱,有时不赚钱,可能这家公司是属于一个偏周期性的行业,周期好的时候就赚钱,周期差的时候就不赚钱。或者是因为这家公司的议价能力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它的成本提升,但是产品的价格不能跟着提升,不能把成本转嫁出去,这就说明这家公司的议价能力还存在一些问题;另外,如果一家公司的盈利波动很大,对我们做盈利预测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觉得公司的盈利稳定性也是很重要的量化指标。

第三个指标是公司的现金流。对于一家公司,它公布出来的盈利,其实是会计上的盈利,如果这种盈利没有现金流的配合,它的盈利质量可能存在问题。一家公司也许它的增长很快,但是它的增长没有一个经营性现金流的配合,它的经营增长、盈利增长可能会有水分。

我不仅看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我也比较关注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一家公司在扩张阶段,或者大发展阶段,它某些年度出现自由现金流为负,我觉得是比较正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家公司如果长年累月自由现金流都是负的话,作为股东来讲,我觉得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种类型的公司,常年来看是没有分红能力的,而且还会经常跟股东要钱,做融资、配股。所以我对自由现金流也是比较注重。

第四个指标是看资产负债表。某种程度来看,我认为资产负债表反映了一家公司的经营结果,如果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很差,它就没有理由说它自己做得好,因为如果它做得好,必然就会反映在它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上,如果没有,就说明它做的其实是不好的。一家公司如果它的资产负债表比较差,负债率很高,用了很高的杠杆,这种类型的公司,它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存在问题的。如果出现比较恶劣的情况,这种公司是容易倒掉的。

所以我对资产负债表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我希望,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还是要比较健康,我投的很多公司,它们的杠杆率、负债率都很低,公司都是净现金的状态,基本上是没有银行借款的。

从定性标准来看,主要是二点:

第一点是要看公司的业务价值、业务模式,了解、理解并认同一家公司的业务模式是我投资的基础。我认为,一家好的公司,它的业务模式不仅是在今年或者两年内,能给股东带来不错的回报,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段内,都可以给股东带来一个不错的回报。只有这样,我才会去长期持有这一家公司。

第二点是看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能力和诚信水平。如果一家公司的整个治理结构存在比较大的缺陷,公司的管理层又不靠谱,那么这种类型的公司基本上是不碰的,我觉得风险比较大。


6

证券之星:您在践行价值投资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关注的一些财务指标?


余广选股的几个定量指标均是特别关注的财务指标,ROE、现金流、盈利和资产负债表。

7

证券之星:对于港股的投资机会您是怎么看的?


余广港股具有估值优势,目前港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较高;港股投资者对于估值比较克制,不是说一个公司大家都很喜欢,就把它炒得特别贵。

同时,港股投资者愿意给一些透明度较高的龙头白马公司估值溢价,与A股喜欢概念、热点不同。

另一方面,港股波动较大,一旦投错基本没有纠错的机会,所以选股上需要更加谨慎。我个人比较关注A股中稀缺的大型公司,比如在A股中很难自下而上找到估值较为合理的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科技股。消费类也有一些很强的公司,业务模式很厉害,A股中比较稀缺。



*如需转载请标明转载自证券之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