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三大指数样本股调整名单出炉!超百亿资金即将调仓,相关个股或迎来交易性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6-02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上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公告,三大指数样本股调整名单出炉!
 
6月15日,样本股调整将正式生效。第一时间看完名单后,老金觉得这次样本股的调整,看点在于部分权重股的调出及科技龙头的调入,以上证50指数为例,建设银行、中国中铁等大盘蓝筹股被用友网络、汇顶科技等科技股取代。
 
此次上证50样本股调出建设银行让投资者颇感吃惊,不过,原来的50指数的确已经不能够充分反映出市场走势,当下,为了适应新的市场发展形势调入代表新经济的个股,也无可厚非,过去50指数被大盘股长期“霸榜”,结果就是指数整体估值看似很低,但就是不涨。
 
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幅度更大,一次性更换21只股票,为2019年以来最多。
 
调整的21只样本股中电子行业成为调入最多的一个行业,包括5家公司,分别为环旭电子、沪电股份、北方华创、亿纬锂能、闻泰科技。银行板块也是增加样本股较多的行业,有3家调入。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调入股票也相对较多。
 
目前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这三大指数的基金规模总额超过2500亿元,而上述样本股调整,将涉及近140亿资金的调仓换股。老金认为,样本股的调整会带来相关个股股价的交易性机会,这点值得大家重视。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部分跟踪资金比较大的指数基金定期调仓换股,对调入调出个股的短期走势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部分流动性相对较弱的股票,若买盘力量较成交量大很多,短期影响则更为明显。
 
具体来看,本次样本调整,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邮储银行、京沪高铁等调入指数,中国中车、建设银行等调出指数。
 



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闻泰科技、通策医疗等调入指数,上海电气、兖州煤业等调出指数。

 



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中海油服、人民网等调入指数,江淮汽车、华谊集团等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更换21只股票,邮储银行、京沪高铁等调入指数,陆家嘴、碧水源等调出指数。

 



中证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京沪高铁、牧原股份等调入指数,东方证券、上海电气等调出指数。

 



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一汽解放、居然之家等调入指数,东华软件、长电科技等调出指数。

 
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海螺水泥、中国金茂等调入指数,中国建筑国际、太古地产等调出指数。除以上指数之外,其它指数的样本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总市值占比分别为46.47%和68.73%,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总市值占比分别为56.82%和15.32%。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8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8倍和21.7倍,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3倍和11.1倍。
 
从市值来看,调入个股市值超过300亿,其中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广核、闻泰科技市值超过1000亿元。

这次样本股的大调整给老金的第一感觉就是以科技为美。三大指数大多都是科技股被调入最多,而被调出最多的就是传统行业的个股,从这点来观察,就可以清楚未来一个阶段市场的方向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