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钢铁股不务正业,跨界IDC业务,歪打正着成就“钢铁侠”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6-18 17: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天的钢铁股把老金都看傻了,之前趴在地板上像条咸鱼一动不动,板块内个股动辄破净,有甚者股价打了对折再打骨折,突然又活蹦乱跳的,几天的功夫发生了什么?
 
文章开头,先介绍下什么是“IDC”,具体业务模式为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邮件缓存、虚拟邮件等),以及各种增值服务(场地的租用服务、域名系统服务、负载均衡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备份服务等)
 
显然,近期钢铁股的大涨不是因为基本面出现了反转,背后与首钢股份跨界IDC股价连续飙升的带动大有关系,公司自6月8日至今累计涨幅已达68.4%。从6月16日开始,南钢股份、重庆钢铁也已连续三天涨停。



说到钢铁股和IDC扯上关系最早还要追溯到一季度,沙钢股份与杭钢股份通过外延并购IDC公司,蹭上概念最先从板块脱颖而出,到现在整个板块启动,瞬间钢铁股似乎都变成了IDC概念。
 
钢铁股怎么和IDC扯上关系了?
 
首先,IDC 建设和运营,对能耗、土地和地理位置有较高要求。能耗方面除需要指标外,运营期间对能耗成本也有要求。
 
其次,IDC 占地面积大,需要土地;其次需要有客户或能耗成本优势,前者如北京、杭州,后者如贵州等,部分城市在政策的支持下IDC也有较大发展。
 
华泰证券认为钢企跨界IDC多具备以下优势:
1)环保原因,钢企原有产能多从城区搬迁或退出,土地闲置;
2)钢铁为高耗能产业,搬迁、停产后原有能耗指标可再利用;
3)具备地理优势,如杭钢股份位于杭州,公司与总部在杭州的阿里已有合作意向,拟与浙江天猫共建浙江云数据中心项目。
 
钢铁股的估值目前在什么位置?
 
东吴证券钢铁研究团队在日前发布的研究观点中指出,过去两周钢铁板块估值有所修复,但总体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目前申万钢铁行业的PB水平为0.83倍,宝钢PB为0.59倍,16只普钢股的PB为0.72倍,均较过去二十年的历史最低水平(2014年6月时)相差无几。
 

而蹭上
IDC概念的几只钢铁股也都处于破净状态,原本的低估值加上概念催化,发动一轮反弹行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钢铁IDC模式能否让破净股扎堆的钢铁板块走势反转?
 
目前,钢铁行业整体处于比较差的景气周期,行业内公司过去几年就一直在考虑怎么跨界转型,但是真正做到的没有几家,很多公司也一直在做尝试,最后还是以钢铁为主业,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今天钢铁股早盘虽然有过一波急拉,但是到了午后大多都是冲高回落,首钢股份收出长上影,南钢股份也打开涨停,只有重庆钢铁还在板上,明天的调整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最后,对于钢铁行业的跨界,老金认为当概念题材炒作没问题,要是真把传统周期股当做科技股来炒,最后的结果估计就只有站岗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