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阿里增持圆通意在更大布局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3 16:4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蛟龙集团、喻渭蛟和张小娟与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406元每股的价格向阿里网络转让3.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转让总价格约66亿元,转让完成后持股比例合计达22.5%。次日开盘后A股圆通速递涨停、港股圆通速递国际大涨259.3%。不仅如此,其他快递龙头股除顺丰外均收涨。A股物流班中飞力达、新宁五六、中国外运等个股也涨停。

阿里此次增持意在加大阿里菜鸟网络的快递生态布局,与顺丰的战略布局相平衡,也与京东物流在电商流量的竞争上加码,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增持,更是物流行业巨头的比拼。

有投资者猜测阿里的目的是控股圆通,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投资圆通的目的是为了更快推动物流也数字化升级,持续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商业效率,为实体经济创造空间。

援引证券时报采访,目前,电商不仅仅是产品、价格的比拼,更是物流服务的比拼。物流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无疑会大幅度提升物流服务的舒适度。

2013年5月,阿里巴巴才联合三通一达等一众机构构建财年网络,该网络并不存在牢固的联盟关系,而随着阿里加速铺设自己的物流网络,机构联合起来,加强了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在随后的几年里,阿里先后入股投资三通一达,将它们纳入菜鸟网络布局的一部分,它并不自建物流公司,而是与其他公司加深合作,选择多赢方式改变物流格局——多头竞争。

从2013年到2019年,中国快递从91.9亿件升至635.2亿件,数量越来越大,但快递配送速度却越来越快,从发送揽收仓配转运到配送,用IoT(物联网)、智能化一步步进行快递数字化升级,大力节省人力成本,降低运送损耗,优化路线。2013年菜鸟成立时,社会物流的成本为18%,到2019年已经降到14.7%,这意味着通过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升级,社会物流成本一年可以节省3.3万亿元,相当于上海2019年全年GDP。

就目前而言,中国的快递物流市场仍然巨大,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摆脱疫情影响,业务量增速高达22.5%,且由于快速的复工复产以及半年来我国消费市场逐渐向线上转移,8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同比增长超49.3%%。如此庞大快递需求量唯有更高效的产业结构数字化才能支撑,圆通显然十分重视数字化,在募资公告中,重点投资项目就是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这与阿里菜鸟的布局相合。

除了智能化之外,全球化也必不可少。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市场则有更大的开拓潜力,阿里增持圆通也是看中圆通的国际潜力。

2018年圆通刚刚跻身国际市场,当时看好圆通的人并不多,然而到19年初圆通国际公布业绩,由于其17年年中收购Best Loard HK及翼尊国际货运代理,大大扩展了国际快递及包裹业务,18年全年营收超44亿港元。总部在香港的圆通国际已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多个自建站点,开通了2000多条国际航线,在服务当地建立自己的关务团队,以充分的准备与顺丰等公司角逐海外市场。

除了与各个公司进行“低价战”之外,2019年7月圆通定位高端国际市场,推出“全球闪送”,提高产品价值竞争力,扩大中高端时效产品市场,欲从规模扩张转向品质发展。

近年来菜鸟也快速开拓国际市场,跨境包裹量已与国际三大快递剧透鼻尖,还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超级枢纽,将圆通纳入布局之一,更是如虎添翼。

智能化与全球化相结合,既是阿里的布局,也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布局,科技创新和提高品质也成了每个快递公司的必备发展战略。据了解,除了阿里之外,京东和顺丰也在构建加盟网络,侧重市场和面向人群各有不同。物流行业的红利才刚刚开始,将来是否会百花齐放还要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