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蚂蚁集团还有多少成长空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0-23 15:0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者:证星研究院 尚君

新股蚂蚁集团上市后还有多少成长空间?蚂蚁集团的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是好是坏?

本文证星研究院将针对这两个问题来初步探究蚂蚁集团的商业模式和成长空间。文章不会论述一堆专业术语和数据,旨在从更本质的视角去剖析蚂蚁集团。

在阅读本文之前先听个故事:

背景:

某个与世隔绝没有货币的村落,劳动力很少,很缺粮,生产的粮食极度不足,所以粮食成了硬通货。

村民:

村民A是个发明家,理论上能造很牛的务农机器人,但性格孤僻,什么资源都没有。

村民B是个材料收集家,有形形色色的材料,也没吃的。

村民C是个村里粮食最多最壮的务农劳动力,生产的粮食够4个人吃,可惜没文化。

村民D是个有眼光的人,啥都懂一些,而且人脉关系好混吃混喝,但大家都信他。

村民D的价值:

按照正常的情况,马上村民A、B都要饿死了。但是D有眼光,他看到了A的务农机器人能轻松生产8个人的食物,就想了个办法,找好朋友C商量,把食物分给AB,让B答应把材料分给A,让A去造务农机器人。最后约定先把村民C分给AB的食物先还了,后面生产出来的食物大家均分,每人分到2人份的食物。

大家觉得村民D啥都不干,动动嘴皮子就能分到食物合理吗?

大家如果觉得合理,那就可以理解蚂蚁金服所创造的价值了。

我们证星研究院认为分多少值得商榷,但村民D能分到食物是合理的,村民D解决了各方的信任问题,并且优化了生产结构,新增了8个单位的食物产量,并且解决了村里的粮食问题。这嘴皮子如果不动,新增的产量就是0。

所以和村民D一样,蚂蚁金服起到的作用,就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通过连接资源和优化生产结构去创造新的价值。而村民C代表的就是资金,村民A代表的是技术,村民B代表的是资源。

蚂蚁集团一句话逻辑

金融机构的前中台,剥离风险

业务拆解——蚂蚁金服分为两大块业务:

一: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

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这块,就是靠交易抽佣。大家用支付宝交易,这一块蚂蚁集团都是赚商家的钱,抽商家的佣金。这块业务的发展取决于阿里生态的增长。由于被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围攻,目前这块的增速降低,而且本来能连接的商户也差不多都连接了,所以纯抽佣的天花板没那么高。短期别指望有多大的增长除非业务模式创新。而且像paypal那样从用户那头抽是不现实的,毕竟还有微信支付虎视眈眈。

二:数字金融科技平台

这一块又分为微贷业务、理财平台和保险平台。这一整块业务蚂蚁集团创造的价值就是促成,促成金融机构和用户的交易,赚取费率且不承担大的风险。别看蚂蚁集团也有自家持有的的微贷资产,但那个体量太小,自营贷款只占2%。蚂蚁和100多家银行是合作关系。针对的贷款类别是消费贷和小微企业贷。微贷这一块业务,我们从今年上半年蚂蚁近21536亿的信贷规模能推测出促成大致的费率。

已知上半年这块业务营收285.86亿,2%自营,算他赚个15%,半年差不多32亿左右。那剩下253亿对应的费率算下来,粗略估计在2.39%左右。2.39%的无风险费率实在是太舒服了。像银行信用卡这类业务大概是赚8%左右,但需要担不良贷款的风险,这种分法基本上把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分去了三分之一以上。这种业务就很舒服了,由于都是表外业务不担风险,又无需补充核心资产,规模可以尽情增长。这点就和银行不同,银行每轮扩张都要补充资本金。这一块业务的增长空间还挺大,没有零售能力的银行可能以后都得指望这类第三方支付机构。

大家可以看几个数据,2020上半年消费贷新增规模在2.34万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统计了除华夏银行等13家信用卡交易总额在12.93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理财平台和保险平台这两块细分业务其实还是挺像的,我国的保险以寿险为例,中国寿险人均支出不到300美元,而美国则达到4300-4500美元。我国保险的深度和密度和发达国家有十几倍的差距。19年我国人均GDP已迈入1万美元大关,按照S曲线,按理也该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了。然而并没有,个人认为是之前保险行业牌子做烂了,大家不信任。一听到保险就感觉要被占便宜,只有友邦保险这类高素质代理人,从客户的角度着想去给配置顾问服务的保险才比较被信任。而从价值上来说,一个家庭的稳定是需要一定份额的保险配置的。蚂蚁集团这种保险平台是有机会解决这类流量和信任问题的,另一方面,相互保这类业务其实增长很快速。

理财业务其实也是,我国大量家庭的资产配置,房子都占了90%以上。实际上以实际回报率来看,房子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以后股权等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肯定非常巨大。国外的富豪股权资产的配置占比都是远高于房产,这本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的。只是之前的资本市场的创富体系还没有形成,依托优秀公司长期增长的分红是可以实现散户投资者和企业一同共赢的。

估值:可以期待2位数稳定增长

低风险金融公司

说了这么多,回到前面说的。这一块业务本质上就是金融业务,确切地说和银行业务其实是非常同质的,因为银行也代销基金和保险。所以说除了不用承担挤兑风险,他就是个银行。银行的业绩增速基本上是跟着广义货币量增速去增长的。大致在十几这个范围。蚂蚁集团由于这块业务对接的金融机构还有增长空间,所以我们认为15%左右的增速是可以期待的。由于大量业务是赚费率和撮合没有相应的金融风险。所以基本上可以按照非周期股去估值。

今年业绩由于较好的股市和上半年小微企业借贷激增助推,我们用400亿做起点,15%的增速去算十年。大致估下来就是在1.5万亿到2万亿这个区间内,给35-50倍市盈率。

中性估计,开盘就会在这个区间内,开盘后每年大致都会在15%这个增速级别上成长。当然,如果阿里的生态再扩展,这块业务也会爆发,而且我们知道阿里善于创新,最早余额宝、到前段时间的相互保都推升了某些金融服务的需求量。如果后面有这类业务的创新可能还会有个业绩惊喜。蚂蚁集团这家公司相比传统金融机构,创新能力和差异化服务的能力都有一定的竞争力,和传统金融企业比肯定是家好公司,不然也不会短短几年发展那么快。

所以每年15%的业绩增速是可以期待的。至于更多的,那得指望蚂蚁集团业务模式的创新和交易结构的优化,这类惊喜也是值得期待的。总得来说,蚂蚁由于不用担资金风险,现金流是相对稳定的。

蚂蚁集团对资本市场的意义

取决于上市定价

我们前面说了2万亿附近的估值是可以接受的,叠加蚂蚁配售基金,可以让二级市场的散户享受一波创富效应,理财市场这块蛋糕可能会被加速做大。就是支付宝推广了余额宝后,货币基金急速膨胀。但据部分媒体消息蚂蚁要估到3万亿以上,那对应的增速就离谱了,大家可以看下图。

意思是复合增速必须10年都在20%以上的水平,这种估值就是把乐观预期都打满了。一点油水都不留给二级市场的话,那就等于在赤裸裸地套现,只能无F可说。而且对于那些买了蚂蚁配售基金的同志们只能说声抱歉了。3万亿这种估值对中国资本市场嘛,建议各位姥爷再等五年估值消化。

所以我们证星研究院的结论是:蚂蚁集团如果是2万亿左右的水平那还是可以接受,可以期待每年两位数的成长。和中国资本市场一同快乐成长。

如果是3万亿左右的上市定价的话,那就是乐观预期给满了,相当于村民D问村民C借了粮食后,前五年不分粮食给村民C。

风险提示:金融风险、阿里生态风险

蚂蚁集团的介绍就到这,如果您觉得证星研究院分享的内容有用,欢迎转发、评论、收藏、点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