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环集团:电子陶瓷隐形冠军 将受益于国产替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1-23 15:5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三大块:通信部件、电子元件和材料、半导体部件,2019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4%、31%、18%,三者合计占比83%。通信部件包括光线陶瓷插芯和陶瓷外观件,电子元件和材料包括MLCC和陶瓷基片,半导体部件主要包括陶瓷封装基座。

竞争优势:垂直一体化 研产销一体化

公司在先进陶瓷行业精耕细作50年,已经建立起陶瓷粉体材料、核心工艺、专用设备垂直一体化的能力,可以独立完成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

公司重视研发,建立独立研发团队“三环研究院”,平均1.75年推出一项高工艺产品,公司主要设备自给率95%,绝大多数产品都是直销(MLCC少量代销),公司形成研发、设备、生产、销售一体化战略,是公司另一个竞争优势。

行业技术壁垒高

先进陶瓷和普通陶瓷不同,在工艺、原料、性能方面要求更高,原料制造和工艺流程非常复杂,对企业的研发和资金有严格的要求,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目前,电子陶瓷市场被日本、美国、欧洲占据,全球市占率分别为50%、30%、10%。

毛利率和净利率较高 并且明显高于行业其他公司

数据公司的毛利率维持在50%左右,净利率在30%左右,盈利能力较好。

数据来源:德邦证券

公司的垂直一体化和研产销一体化让公司具备更低的成本,在各个环节获得更高的利润,最终导致毛利率和净利率较高。公司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其他可比公司,例如国瓷、风华高科等。

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逻辑

逻辑一、先进陶瓷市场规模大 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德邦证券

全球先进陶瓷市场规模巨大,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2021年全球陶瓷市场规模将达到1048.54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另外全球先进陶瓷还保持稳定增长模式,机构预测,亚太地区先进陶瓷市场预计将从2017年的268.63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432.64亿美元,复合年化增速为8.26%。

逻辑二:公司将受益于国产替代

先进陶瓷技术壁垒高,目前被日本、美国、欧洲占据绝大多数份额,在电子陶瓷相关产品领域,国产化率非常低(低于10%),因为贸易等因素,为了保证供应链安全,国内下游厂商愿意使用更多的国内供应商产品,这种意愿会越来越强烈,先进陶瓷相关产品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推进,而公司在MLCC、陶瓷封装基板、氮化铝基板、陶瓷劈刀等业务积累较长时间,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未来将显著受益于国产替代。

逻辑三:三环打破国外垄断 陶瓷封装基座市占率持续提升

陶瓷封装基座市场曾经长期被日本几家企业垄断,日本京瓷的陶瓷封装基座销售额在2012年全球市占率68%,国内市场被京瓷、住友、NTK三家垄断,三环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打破了国外垄断格局,是国内首家批量生产陶瓷封装基座的公司,公司目前在晶振陶瓷封装基座领域全球市占率已经达到30%,随着研发投入,工艺提升,成本下降,公司的陶瓷封装基座市占率将持续提升。

逻辑四:新能源车和智能终端将大幅提升MLCC需求

数据来源:国盛证券

目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新能源车在动力引擎、发动机驱动、再生制动、自动辅助驾驶等环节需要多个电控电路,需要使用大量的MLCC,传统燃油汽车单车使用MLCC约3000颗,而纯电动汽车使用量高达18000颗,是燃油车的六倍,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新能源车对于MLCC的需求也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国盛证券

智能终端功能提升对MLCC需求快速增长,比如iPhone,iPhone5s单机对MLCC需求为400颗,iPhone-X增加至1100颗,而5G手机使用的MLCC数量比4G手机将增加20%,先进LTE标准的高端手机MLCC使用量比普通LTE手机高一倍以上,在物联网方面,未来VR/AR设备、智能家居等带来的MLCC需求也非常大。

逻辑五:5G手机渗透率提升 手机陶瓷后盖使用量将增长

手机外壳材料主要有四种:塑料、金属、玻璃、陶瓷,因为无线频段复杂化以及无线充电的要求,大部分手机转向非金属材质的玻璃,而陶瓷耐磨损、硬度高、无信号屏蔽、质感好、美观,比玻璃更具优势。奥维云网预测,2020年陶瓷后盖渗透率约2%,出货量约3000万部,德邦预计2023年陶瓷后盖市场在150亿至300亿的规模。陶瓷外壳的制造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加工难度大,工艺复杂,目前能批量生产手机陶瓷外壳的厂商非常少,三环在性能和产能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着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陶瓷外壳需求将不断增长,三环将受益。

逻辑六:国内唯一批量供应陶瓷劈刀厂商 市占率将提升

陶瓷劈刀主要依赖进口,被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占据主要份额,三环在2016年研发成功,是国内唯一实现量产的企业,公司正在争取LED封装产品的认证,未来有望扩展至IC封装领域,公司生产的陶瓷劈刀受益于国产替代,未来市占率将稳步提升。

逻辑七:陶瓷插芯和套筒将充分受益于5G建设

5G基站建设已经开启,智研咨询数据显示,5G基站投资将在2023年达到顶峰,投资金额将达1400亿,宏基站建设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顶峰(101万个),在宏基站基础上,5G时代还将建设大量小基站,赛迪顾问预计,小基站数量至少是宏基站的两倍,5G基站的建设将为光线连接器行业带来大量的增量需求,尤其是陶瓷插芯和套筒。

数据来源:德邦证券

光线陶瓷插芯和套筒市占率超70%,是公司主力产品,随着5G建设的加速推进,2020-2023年5G建设投入逐年增多,将提供非常大的增量市场,三环将充分分享5G建设红利。

上面分析了基本面,下面简单分析一下估值。

我们引用兴业证券谢恒的数据,谢恒给出的2020-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8.2亿元,22.7亿元,增速分别为63.03%、28.16%、24.72%,截止11月20日收盘,三环集团对应2020年净利润的市盈率为41.97,PEG为1.58,目前估值不便宜,不过还在合理区间。

10月开始让大家布局的金徽酒(603919)和微光股份(002801)到现在都已经实现了翻倍,还有前段时间在公重号提到的桐昆股份(601233)和青岛啤酒(600600)也都吃了一波肉,这足以证明实力

这周的布局策略也已经出炉,我准备计划低吸一只高爆发的翻倍妖股,这是从最近300多家企业的中报以及走势中筛选出来的一只翻倍妖股,目前已被游资机构重仓,处于震荡上行趋势庄家控盘程度极高,近期受大盘调整后,技术上弧形底部,主力控盘不错,目前已被游资机构重仓,明天正是建仓布局最佳好时机,早点跟上,早吃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