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大重要部门齐发声 有你关心的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1-30 16: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金融支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发表主旨演讲。

央行:金融开放、支持养老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可通过金融开放,加强国内金融体系、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制度规则与国际的对接,允许外资深度参与国内资管市场,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渠道。

同时,可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提高养老金投资管理水平,扩大居民养老资产选择范围,分散投资风险,解决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养老金不足问题。

根据之前的开放安排,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受此消息提振,券商开盘大涨,午后冲高回落,国盛金控涨7.09%、中泰证券涨4.59%、中金公司涨3.56%、东方财富涨3.03%、中银证券涨2.45%。

保险板块午后跳水翻绿,中国平安跌0.08%、中国人保跌0.72%、中国人寿跌0.91%、新华保险跌1.27%

未来随着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机构会更多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这对于A股长远来说自然是一个利好。

证监会:加速劣质公司退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到一是要增强产业先进性,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是要增强治理有效性,抓牢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三是要增强监管适应性,优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环境。

这三个增强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第三条。

在第三条的具体表述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得下”“退得稳”。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进不出”将扭曲市场估值体系,导致逆向选择、劣币驱逐良币。提高我国退市机制的适应性,也要通过重组一批、重整一批、退市一批,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

同时,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害群之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增强退市刚性,决不允许“久拖不退”。落实新《证券法》,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制度尽快通过典型个案落地,实现市场出清与保护投资者的双重目标。

未来新退市制度一旦全面覆盖落地实施,可以想象垃圾股和僵尸企业不仅仅退市效率高,退市周期大幅缩短,而且退市企业当中可能会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被一元退市标准赶出市场。

这个表态也意味着股市全面注册制或将加速推出。从长远来看,这使得各行业龙头、优质企业会更受市场资本喜爱,行业集中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银保监会:处理好监管和创新的关系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要处理好加强监管与支持创新的关系。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原则,作为衡量金融创新合理性的基本标准。

坚决打击偏离实体经济需求、危害金融稳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伪创新”“乱创新”行为。

如何平衡金融监管与创新的关系,一直是一个难题。但创新也好,监管也罢,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实现金融的本质,即服务于实体经济,满足消费者对金融的需求,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

三大部门的发声也都围绕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规范金融市场,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