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监管部门再给房产降温 ,什么信号?股市机会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01 16: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楼市成焦点

近日,深圳楼市发生两件大事成为舆论焦点。

一是关于深圳明年将征房地产税的传言让业主群炸开了锅,二是近期,华润城润玺一期等热点楼盘出现“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等情况,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关于第一则消息已经辟谣。深圳住建局有关人士表示外部流传的消息来源不明,我们不做任何回应,一切以我们局发布的官方消息为准。

关于第二则消息,新华社记者发表了题为《抑制楼市“打新热” 需要“硬核”举措》的“新华时评”,直接点名深圳刚开盘的润玺1期中出现的打新套利现象,称“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此外,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文表示,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始终表现欠佳。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房地产指数涨幅仅为8%左右,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近30%,大幅跑输市场。

多次重申“房住不炒”

4月中下旬,央行、银保监会均发声坚持“房住不炒”。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其中针对房地产再次提到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8月16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章中,郭树清也提及了房地产金融化泡沫的情况。

资金或向A股倾斜

我国央行过去10年一直保持着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超发的迹象明显。而这些超发的货币没有进入股市,也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大部分去了楼市。

这使得中国楼市的市值已经到了非常夸张的地步,远超A股的市值。根据社科院的数据,预估2020年全国楼市总市值将超过500万亿。

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多次强调房住不炒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针对房地产融资的调控政策也正在逐渐落实,比如信托渠道严控、银行窗口指导、房企海外发债收紧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越来越难。

可以预期的是房地产投资的机会在减少,楼市的预期回报率在下降。那么就会有资金从楼市中流出,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这个投资方向需要满足回报率高、政府支持、盘子够大这些特性,在当下的中国,只有A股能满足这些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