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花旗无视美股一路冲高坚定看空 警告美联储或成最大风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卞纯 2020-12-08 16:4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旗无视美股一路冲高坚定看空 警告美联储或成最大风险)

尽管受疫苗利好消息刺激,美股最近一路冲高,频创记录高位。但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仍坚定看空,并为其谨慎的标普500指数目标进行了辩护。该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走强,美联储可能会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这将推高利率,从而给股市带来风险。

最近几个月,超低利率以及经济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推动美股持续反弹。今年迄今,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约13%。与此同时,美国基准贷款利率已下降1.5个百分点至0%。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月初的1.8%降至1%下方,今年3月曾低至0.55%。

image

美联储不仅下调了基准利率,还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长期美国国债,从而令国债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这鼓励投资者在风险更高的债券中寻求更高回报,因此他们买入更多的公司债券。这反过来又降低了企业的借贷成本,从而使得更多资金流向股市。

“鉴于标普500指数2021年预期美股收益(EPS)已经接近180美元,国债或其他固定收益工具的任何回调都可能改变市场的风险偏好,” 花旗集团美股策略主管Tobias Levkovich在当地时间周一(12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位分析师此前将标普500指数的今年底目标点位设定在3300点,较当前水平低逾10%。

标普500指数2021年的预期市盈率为22倍,这并不算便宜,高于15倍的长期历史平均水平,部分原因在于超低利率鼓励投资者从更安全的美国国债转向风险更大的股市。但如果投资者预期的经济增长势头成为现实,美联储则可能会缩减国债购买计划的规模,从而令美债收益率走高,对股市市盈率产生不利影响。

Levkovich指出,市场上存在一种美联储会“充当投资者救兵”的信念,但在政策支持减少的环境下,这种信念会发生动摇,从而阻碍分析师对2021年底美股的看涨预估。

就目前而言,许多策略师仍然认为,明年美股将强劲上涨,一些策略师甚至认为,美股到明年底的回报率有望达到20%。

大摩也对美联储可能会逐步退出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至少有一些市场参与者对美联储的资产购买速度表达了担忧。

自6月份以来,美联储每周购买约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该行最近一次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就放慢资产购买步伐进行了一些讨论。会议纪要显示,尽管与会者认为,没有必要立即调整资产购买的步伐和构成,但他们也认识到,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需要进行此类调整。委员们还表示,美联储下次加息之前(预计至少要到2023年),可能会缩减持有的资产规模。

尽管美联储任何可能导致利率上升的行动,反映的都是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但其本身对股价而言是一个利空因素,因为市场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之一是美联储过早收紧政策。目前,美国经济已经呈现V型复苏,通胀预期上升至略低于1.9%,与大流行前的预期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