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葛兰:医药行业的投资女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09 09:5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葛兰,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为顶投榜单大佬。典型的高收益、高学历、高颜值的“三高”基金经理。葛兰在读书时期拿的是“学神”剧本,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五年的硕博课程她四年就读完了,还拿到了连教授都有申请难度的AHA科研基金。研究成果将核磁共振心脏灌注的检查时间自1分钟缩短至20秒,该项成果现已应用到医疗设备中。

自2011年起,葛兰在国金证券、民生加银基金做研究员,覆盖过电力设备、新能源、轻工、医药等行业,所在团队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月29日担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5年,这个时间在众多基金经理中并不算长,但是其收益率却非常可观。

24.4%的近五年年化回报率,哪怕是最严格的投资者,对这样的收益率也必须竖起大拇指。代表作003095中欧健康混合A。截止发稿日,回报率为215.47%。值得注意的是这支基金是葛兰从2016年9月29日开始任职的,也就是说上述的回报率是在其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实现的。

研究基本面的成长型投资者

从投资风格上来讲,葛兰是一个成长型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葛兰说她会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上。

拿到一家公司,首先行业的景气度是一定要看的,比如竞争格局,这家企业在整个竞争组的竞争位置等;另外像财务指标,可能要做很多的验证;所有公司上下的管理层,包括厂房参观等,会做非常细节的工作。

2012年末,葛兰在调研光伏,在办公室打完无数电话后,她开始跑全国各地草根调研,几乎一个月没有回家。葛兰依稀记得,一个小厂子的厂长对她说:“做牛仔裤都比干光伏挣钱,再也不干了。”低谷往往意味着拐点将至,葛兰意识到逆向布局机会,把研究结果写入研报,不久后,行业拐点就浮出水面。

2013年葛兰在研究年报时发现一家增长波澜不惊、被市场忽略已久的公司,治理结构出现重大改善,其细分子行业也因为医疗体系的改革,景气度持续提升。

其次是要研究一家公司的历史。可以把这家公司历史上发生所有的事情拿过来,看完之后大概就可能知道,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大概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它的执行力怎么样,它的战略能力怎么样。

最后要着重看公司管理层。管理层的长期工作目标、动力和他的热爱、勤奋,决定了一家公司的高度和远度。

2017年上半年,众多上市新股中,葛兰发现一家市值四五十亿的医药公司,体量不大,但很重视研发,准备了丰富的品种管线计划申报欧美市场。葛兰在接触这家公司董事长后,发现对方精力充沛,无论清晨深夜,只要谈及医药相关,都兴致盎然又专业细致。在充分的研究之后,葛兰选择坚定地持有。

在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光芒,那是最真实最真切的热爱,而我相信热爱是专业和勤奋的基础。”葛兰称。

葛兰如何看待医药行业?

葛兰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长期赛道,是一个兼具成长性和时间价值的赛道。

纵观全球市场,发现历史上有非常多的全球生物科技类的企业,伴随着它们从小到大的过程,产生出很多10倍20倍甚至30倍的股票,可以说医药行业是一个牛股集中营,A股也不例外。

从需求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非常刚需的行业,是一个必选消费的行业。

另外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进步,寿命的提升,这个行业是一个长期成长性行业。

葛兰认为医药行业最大的魅力在于其科技属性和创新性。科技属性的特点在于,它的供给可以创造需求。比如医药类企业,它的研发管线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当它的研发管线到了一个收获期,出现了一个新的产品,新的产品可以满足一些新的需求,就会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可以带来行业和公司同时的快速增长。

此外,葛兰看重医药股另外一个原因是她的学术背景。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这为她解构医药公司提供了独特视角。

典型重仓股简易分析

下图为葛兰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持仓股: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爱尔眼科:医疗行业大牛股,众多基金经理的持仓股,市值屡创新高。这时候再说看好爱尔眼科那就是非常稀松平常的观点了,但葛兰却能在2017年爱尔眼科低点时大举买入,并且一直持有到现在,这就不得不佩服葛兰对医疗行业的超长前瞻眼光了。

恒瑞医药:国内创新药龙头,每隔一两年就会出现一批新的创新药,目前还有二十多种在进行临床实验。恒瑞医药就非常符合葛兰说的:医药行业最大的魅力在于其科技属性和创新性,每出现一个新的产品就会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

长春高新:毛利率从16年的79.4%到19年的85.4%,平均82.9%。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主要来自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也就是生长激素和疫苗。其中生长激素毛利率去年达92.88%堪比茅台。在生长激素这块业务上,乍一看公司营业收入五六十亿很吓人,似乎天花板近在咫尺,但实际上全国4-15岁矮小患儿总数约有500-700万人,目前国内治疗人数只有十万出头,渗透率仅3%,而美国有24%的渗透率,潜力巨大。基本面优秀,未来潜力大,葛兰持有它也就不难理解了。

结语:在中国,如此多的人口加之老龄化的强烈预期,一个投资者如果不研究医药生物行业,那他肯定是不合格的。而如果要研究医药生物行业,你又怎能错过葛兰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