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利好!国务院放万亿大招 险资瞄准哪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0 16:4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加强风险防控。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险资潜力巨大

银保监会下发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10月末,险资年内投资运用余额2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今年前10个月,险资实现投资收益共计8656.93亿元,平均收益率达4.32%。

在今年险资配置的各类资产中,险资对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9.05%,位列险资各大类资产投资收益率之首;股票投资收益率为8.74%,位列第二。这两类投资合计实现投资收益2374亿元。

虽然险资在权益市场收获颇丰,但是相比其十多万亿的总规模来说,股票市场的配置仍然是九牛一毛。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最近发布的《2020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中提到“当前行业中九成公司配置股票比例低于10%。”这与现在提出的45%比例相比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即使险资流入A股的比例不变,但是随着险资体量的逐年增长,仍有巨量资金可加仓A股。

险资最爱这一板块

如此庞大的资金体量,在A股市场上对哪个板块最为喜爱呢?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面对低利率环境,险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当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保持总体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抓住A股波动向上的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

同时,继续挖掘大市值、业绩优、高ROE、较低估值的蓝筹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为保险资金带来较好的正向收益。

根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截至今年三季末,保险资金共现身56个行业、3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其中银行仍然稳坐险资重仓第一大板块,并在三季度继续加仓。

险资重仓了15家银行,持有374亿股,市值达到3185亿元。其中,约11亿股为三季度新增买入。其中浦发银行成为险资的最爱。富德生命人寿各账户持有浦发银行共58亿股,市值达545亿元;招商银行居次,和谐健康保险持有12.6亿股,持股市值为453.2亿元。

险资调研这些个股

险资比例放开,会瞄准哪些企业呢?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以下十家公司获险资调研次数最多,分别是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德赛西威、一心堂、歌尔股份、洽洽食品、珠江啤酒、利亚德、新产业、博雅生物。

其中迈瑞医疗获调查最多,一共有87家险资机构调研。中银证券指出:迈瑞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三大板块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2020 年上半年抗疫助力公司业绩增长,加速海外推广进程。迈瑞产品性能不断优化,高端产品国产替代未来可期,中低端产品可兼顾二级及以下医院需求。

海康威视排名第二,有78家险资机构。华泰证券指出:海康威视设计了“可见,可知,智控,开放”的信号控制系统,将助力城市道路畅通提升。“万物互联”时代无人化、远程化、规模化是关键,我们看好海康展现平台效应,成为面向多元化下游应用的生态构建者。

德赛西威获71家调研。华金证券指出:德赛西威是国内汽车电子领导者,业务由智能座舱向智能驾驶延伸。公司以车载娱乐系统、信息系统、空调控制器等产品起家,国内前装导航市场份额超过 20。伴随整车内部架构升级演进,公司业务升级跟进,目前主要业务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联网为主要核心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