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郑磊:医药行业投资明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1 16:3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通人如何投基致富?

关注12月16【顶投奖】放榜日!

【顶投奖】旨在打造投资界权威的基金经理榜单。

【顶投奖】是证券之星研究院从业绩、稳定性、回报率等多维度数据所建立的排名模型。意图从客观数据角度选出那些长期发挥稳定,复合回报率向巴菲特看齐的【中国顶级投资人】。

【顶投奖】的算法是公平客观的,而打造算法的宗旨却是感性的,那个宗旨就是:选出色的基金经理,其任何一个产品都是研究员自己敢【长期持有】甚至已经长期持有的。

买基金不是买股票,是买基金经理,换句话讲买的是基金经理对行业的认知和经验。选择一个稳妥的基金经理,无疑是如虎添翼。

位列顶投榜前茅的郑磊,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有着十年医药行业投研经验,七年复旦大学医学专业背景。正所谓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医学出身的他对医药行业的研究深度就比其他人领先一大截了。更不用说他背靠汇添富这个在医药投研领域长期投入,产品布局齐全,具备国际纵深事业的平台。

郑磊17年加入汇添富投资,管理规模 301 亿,其中医药 220 亿。掌管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 从 18 年 8 月截止到 20 年 12 月 4 日任职期间,收益达到162.60%,组合年化收益率 30%, 最大回撤不到 15%。说起医药基金,第一梯队避不开郑磊。

郑磊善于洞察企业的运行规律

电影(教父)里有这样一句话,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而郑磊就是能一下抓住规律,看清本质的人。

在研究沃尔玛的商业模式时,发现沃尔玛在前期扩张中,公司净利润在不断增长,但到了后期利润率在不断下滑。这是因为区域性龙头对比连锁店更具规模优势,定价权也更优势,所以毛利润要高于连锁店。

通过把医药子行业和全市场行业进行商业对比,郑磊把这个理论套用在全国连锁的老百姓大药房和区域性龙头益丰药房上。发现老百姓没有构建出区域性优势,而益丰药房在区域上是龙头,具备区域性优势。所以当时在投资的时候,郑磊毫无犹豫的选择了那家区域性龙头的药房公司。

现在再看两家药房 19 年毛利润分别为 39.2 亿元和40.1 亿元,估值分别为 296.4 亿元和 544.1 亿元。从结果看,后者区域性龙头不论是毛利润还是估值来说都要比全国连锁要多出不少。其原因与沃尔玛同理。善于理解企业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他能够在医药投资行业如鱼得水的原因。

郑磊的投资视角 找到变迁过程中的赢家

作为医药基金经理中的少数派,郑磊他更重视公司长期价值而不是单纯看短期增速。郑磊用全行业的视角去研究医药,把医药行业理解为全市场的缩影。

其特点是用大视角去看每一个产业链上下游,对比同类公司。选企业更看重其优于同行的商业 模式,包括公司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优势。买入时综合考虑公司估值水平、长期价值、市场情绪等。

他能把行业的本质回归到本源,就是为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怎样去实现回报。郑磊就是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和研究医药行业的价值链分布。第一要跟上社会发展变迁,第二要找到变迁过程中的赢家。

郑磊的投资脉络 科技创新、消费升级 、均衡组合

1未来几年医药行业的投资脉络是比较清晰的,就是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在这个方向里面看到了一批公司是能够持续获得成长,而且成长的确定性是很高的。

2医药行业的子行业很多,资产类型跨度很大,不要在单一行业暴露很多,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把所有篮子放在一辆卡车上。

3更关注企业的行业格局、壁垒和管理层等因素,倾向于马拉松选手。盈利模式的持续性和竞争优势的持续性是成长性公司不能缺少的。

郑磊重仓股:

爱尔眼科:作为医药行业热门股,郑磊看到了眼科赛道的优势,并提前布局。从18年的15.43元每股入手一路涨到如今的67.29元,上市至今年均收入与利润增速超过 30% 。成长为国内眼科医院龙头。并且郑磊一路加仓到首位,可见其钟爱程度,同时布局之早足以证明郑磊前瞻的眼光。

迈瑞医疗:郑磊从18年的109.22元每股入手一路涨到如今的355.70元,不到两年翻三倍还要多。迈瑞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郑磊持仓第二大持仓股,持仓占比 8.79%。从 18 年 12 月持仓至今同样在不断加仓。

药明康德:被国联券商称为中国 CRO 行业的航空母舰,郑磊从19年6月的39.58元每股入手涨到如今109元每股,一年半时间不到翻两倍之多,主要是郑磊关注到它的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是国内龙头企业,创新药是社会发展进程或不可缺的一部分。

总结:

郑磊表示,医药行业是长期孕育牛股的黄金赛道,大概率能够长期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回报。投资做到最后其实是不断挖掘自己性格的过程,慢慢的就能发现那些能带来持久复利的公司。

郑磊作为稳健型选手,医药基金业绩已经说明了是行业TOP。相较于其他基金经理,郑磊相对克制,留有余地。组合年化收益率30%,这个成绩足以证明是行业明灯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