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释放哪些投资信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5 16: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需求侧改革”的说法,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个崭新的说法。毕竟过去几年,大家更为熟悉的是供给侧改革。

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原先分散的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如海螺水泥、东方雨虹等过去几年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市占率不断提升,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那么这此的需求侧改革又会给哪些行业,哪些个股带来机会呢?

需求侧改革怎么改?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需求侧改革到底怎么改?

有分析认为需求侧改革核心应是扩大内需,出台促消费举措、推动配套制度改革等将是改革的抓手。

很显然,要增加消费,无非就是要改善收入结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从而使得需求侧的中低收入群体能消费、敢消费;同时,在需求侧要降低居民储蓄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曾明确表示,“十四五”将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需求侧改革受益板块

需求侧改革,首当其冲受益的就是消费板块。

从各大券商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看,消费板块,尤其是可选消费是各大券商聚焦的方向。

例如国泰君安研究所近日发布观点称,2021年对消费板块的选择建议从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

重点是汽车、家电、家居、化妆品、服装以及旅游酒店等。

其次是住房和新基建板块

住房板块,在“房住不炒”的主旋律下,房屋供给有望提升,特别是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领域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被解读为利好房地产。

一些专家还看好新基建的投资潜力,他们认为,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投资相比规模还很小,发展空间广阔。推动新基建,一方面有助于打破要素流通壁垒,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会为一些新技术、新行业的出现提供科技创新环境。而新技术又会创造新需求。

最后是高科技板块

实现双循环的关键就是对内扩大内需、对外提升产业链安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这就必须实现产业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关于这方面,五中全会上已经有了明确表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八大领域。

需求侧改革有望受益个股

消费方面:

海天味业:全球最大的专业调味品龙头。券商研报指出海天味业收入利润增速稳健,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54.9亿元,增长17.7%。实现归母净利润 13.2 亿元, 增长21.5%。此外,外埠市场明显提速, 经销商网络迅速扩张。

中国中免:中国在全球从疫情中恢复最快,国际奢侈品牌厂商逐渐认识到中国市场消费能力,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有利于公司免税商品采购数量及品质的不断提升。

此外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比亚迪、欧派家居、首旅酒店等可以关注。

住房和基建方面:

万科A:财信证券指出万科A财务稳健,三道红线影响无忧。截至2020Q3,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20%,超过红线上限,净负债率28.51%,远低于红线标准,常年保持在行业低位,整体来看公司受三道红线影响有限。

海螺水泥:太平洋证券认为,在环保趋严的背景下,矿山的稀缺性使得水泥呈现资源化,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波动性将减弱,而过去2-3年以及未来2-3年,水泥企业资产负债表大幅修复及盈利稳定性提升将成为此轮水泥估值修复的催化剂,海螺水泥作为行业龙头将迎来价值重估。

此外保利地产、三一重工、东方雨虹等可以关注。

科技方面:

鼎捷软件:国产工业ERP龙头,有望享受行业红利。公司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与云转型发展。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作为“新基建”中的重要内容,将存在长期建设需求;公司业务发展方向与行业需求高度契合,有望迎来良好成长机遇。

和而泰:华西证券认为和而泰是国内高端智能控制器龙头,积极推动全球化布局。公司在汽车电子控制器业务上做了很大的布局,包括在越南、意大利、杭州、深圳单独增加产线。预计明年汽车增长的幅度相对较高,公司从明年开始批量交货。

此外科大智能、中科创达、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可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