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狙击手”交银施罗德王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7 15:5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崇,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2008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高级研究员。2014年王崇开始担任交银新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截止目前为止,交银新成长混合6年已经取得了359%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为28%。

王崇是个十分有特点的基金经理,其投资策略不同于许多基金经理的长期配置、淡化择时,王崇是少有择时的基金经理,持股周期也偏向中期,王崇也会配置一部分成长股,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王崇的投资风格。

一、个股集中、行业分散

王崇是个典型的逆向投资者,其管理的基金仓位也很有特点,他的股票仓位整体比较高,基本在80%左右的仓位左右,持股集中度也比较高,前十大持仓股占比保持在50%~60%左右,但是在行业的配置上却会呈现出比较分散的状态。

他在行业配置上的纪律是:“原则上单个行业配置不超过10%,特别看好的可以配置到15%,但不会超过20%。”可见其优秀的业绩的主要是由精选的个股带来的。


二、十分注重控制风险

自上而下控制系统风险,王崇会自上而下选择高景气符合长期大逻辑的行业来布局。王崇认为,投资的核心是控制风险,当我们能够控制好组合的回撤风险,在别人跌的时候能少跌一些,在别人涨的时候能多涨一些,那长期来看可观的收益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也是其评价优秀基金经理的核心标准之一。

三、持股时间不定

就价值投资的投资逻辑而言,价值投资者通常寻找优秀的企业买入并长期持有,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大变化的期间很少会择时卖出。王崇却不拘泥于形式,买卖完全凭借自身对个股的研究和逻辑推断,重仓股的持仓时间短的只有一个季度,长的却有6年。

比如中国太保这只股票还是交银新成长混合2019年4季度新进的前十大持仓,持股占比7.11%,但在2020年1季度时这只股票已经从交银新成长混合的前十大持仓股中消失了,持有周期只有一个季度。

而保利地产最早投资于2014年的4季度,其陆陆续续持有至2020年的2季度,已有6个年头。

投资策略:逆向布局,等待估值切换

巴菲特曾经说过: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要买估值过高的股票。一段时间内市场的热点,由于其中参与的人太多,潜在的收益率就会下降。所以大部分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优秀投资者都是逆向投资的好手,王崇自然也并不例外。

王崇就是个典型的逆向投资者,比起去追逐当下热门的板块,通过中期逆向选择过去跑输但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行业,并从中发掘估值较合理的“冷门股”,逢低布局来获取绝对收益。

在个股选择上,王崇会选择符合长期大逻辑,如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社会变迁等具有鲜明时代标签的公司股票。最好还能与当年发生的产业政策或事件产生共振,如医药、电子、通讯等都是他非常看好的新兴成长板块。

他认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是潜力巨大的长期趋势,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行业具有较好长周期前景,公司具有竞争优势,管理层专业勤勉,而且估值最好不是那么贵。

东方雨虹是王崇的爱股之一,新成长混合2019年1季度买入并持有至今的,那时候东方雨虹的营收增速虽然很快,但因为现金流的大幅下降,应收款的大幅增加,公司还在不停的大额计提坏账,而导致公司被怀疑财报造假,股价半年时间也打了三折。股价甚至差点一度跌到大股东的强平线。

而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团队应该经过调研后得出了东方雨虹没有财务造假的判断,这样的财报是由公司的生意模式造成的。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常年超过100%,可见公司的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现金流的不足因为东方雨虹需要年年扩产,加大产能所致,应收款的大幅增加也是由于工程结算问题。

王崇作为逆向投资者抓住了这次机会,2019年1季度时开始大额买入,建仓成本在10~12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35元,两年时间涨了3倍。

总体评价:

王崇的风格更像一个“狙击手”,他会在个股启动前期埋伏进入,等待爆发的时刻来临。重仓股的持有时间偏短不代表王崇的耐心很差,相反站在市场热点的对立面,等待市场的风格切换对基金经理定力的要求并不会比长期持股不动差。

而且这种风格对选股能力的要求同样也很高,如果只是低估买入,那样很容易就会落入“估值陷阱”,再加上王崇的持仓比较集中,一旦重仓股长时间不涨对业绩的影响绝对是毁灭性的,不可能取得28%的优秀年化收益率。

持仓分析:


顺丰控股:顺丰控股是快递物流龙头,其有别于其他快递公司以加盟为主的经营模式,顺丰凭借直营模式带来的用户口碑,能够享受到一定的品牌溢价,近几年营收增速普遍稳定增长25%左右,是个优秀的长牛标的。

东方雨虹:东方雨虹的主营业务是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近几年受益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业绩增速在30%左右,交银新成长混合2019年1季度买入持有至今,已取得了两年三倍的收益率。

万科A: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近期受到政策利空消息影响,其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万科作为国内老牌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在2015年就具有前瞻性的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近几年负债率一直控制的很好,三道红线,万科今年只踩了一道。王崇买入万科也符合其自身投资风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