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不悲观!MSCI剔除中国公司背后也有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7 16: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SCI指数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在美国政府11月发布有关美国投资者不得交易部分中国企业股票的指令后,决定把10只中国公司股票从全球可投资指数系列的成份股组合内剔除,自1月5日交易结束后生效。

这些股票包括中芯国际H股、中国交建A股和H股、中国卫星、中国铁建A股和H股、中国中车A股和H股、海康卫视和中科曙光。

出手的不止MSCI

为了进一步、全方位打压中国企业,各大指数都相继出手。

之前富时罗素宣布,中国交通建设、中国卫星、中国核建、海康威视、中国中车、中科曙光、中国化学和中国铁建将于 12 月 21 日从富时环球股票指数系列、富时中国 A 股全盘指数系列剔出,因为行政命令可能会导致美国投资者不能交易这些股票。

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公布了一份中国公司的清单,这些公司的股票或者债券将被从相关指数剔除。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公告,涉及到的股票将在12月21日开盘前移除,而债券则要求于2021年1月1日开盘前生效。

被剔除MSCI名单的影响

入选MSCI,意味着海外资金能够配置这些个股,一旦被剔除,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一些具备基本面支撑的大市值个股而言,外资配置额或许对其影响并不大。从整体上来看,入选MSCI对个股价值有一定背书作用。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MSCI指数名单变动对香港市场有较大影响。估计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 48 只股票约占总权重的 1.33%(香港上市公司为 1%,A 股为 0.33%)。

据媒体报道称,约 1.8 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 MSCI 新兴市场指数。因此,如果权重为 1.33%,则意味着在较为极端的情况下可能约有价值 240 亿美元的股票被抛售。

在这则消息爆出的当天,被剔除出榜单的公司都出现了下跌。其中最为惨烈的是中芯国际,不仅受被剔除出MSCI的影响,而且爆出CEO离任的消息。

被MSCI剔名也有机会

通常,MSCI选择的都是业绩和表现不错的股票,被剔除一般是由于四大原因:一、业绩不达标;二、负债比例过高;三、市场流通性差;四、触碰到外资持股的最高上限。

这四个原因是正常的市场原因。如之前的美的集团,被剔除是因为外资买入火热,达到了限购线,还有北汽蓝谷是因为业绩不达标被剔名。

不过,被MSIC剔名就一定不值得投资吗?

曾经被誉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的北汽蓝谷,就曾被剔名。

有意思的是,北汽蓝谷并没有因此出现下跌,相反,该公司股价表现颇为异常。12月1日起,北汽蓝谷开启飙涨模式,其中不乏涨停。被MSCI剔除似乎对其毫无影响,反而成为“利好消息”,实力打脸MSCI。

而这次这几家公司被剔除的原因,更多是因为被政治打压。也就是说不是市场原因带来的剔除,那么这次的这几家公司出现下跌,很有可能是一种错杀。

如海康威视,之前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导致股价下跌,但海康威视的基本面没有问题,所以后续很快涨了回来。

再比如这次陷入舆论中心的中芯国际,在其CEO致董事会信函中,有一些消息值得特别注意,他在函中说:“28nm、14nm、12nm,及n+1等技术均已规模量产,7nm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

这段话说明,中芯国际的产品进度其实出人意料的快。曾经遥不可及的7nm都已经快量产了,那么5nm还会远吗?

道德经里曾说:“反者道之动。”这句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在一定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

此次多家中国公司因政治原因被剔除出MSCI名单,表面看好像危机四伏,但是冬天都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