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宝刀未老,14年顶级投资人——中欧基金周蔚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18 16:3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选继承者时说了三个标准,1独立思考2情绪稳定3对人和机构的行为理解深刻。

可见做投资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标准,而周蔚文不仅三者兼备,还有三者之外更特别的一点—对投资的热爱。

位列【顶投榜】前茅的周蔚文,2011年加入中欧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累计任职近14年,称得上元老级别人物。数据显示全市场现任管理超10年偏股型基金经理共69名,周蔚文凭借492.62%的十年回报率在其中位列第一,以投资长跑健将而闻名。

高回报来自于热爱

历史上能够取得高额收益率的优秀基金经理人,他们大多都具备对投资的热爱。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是付诸努力的前提。投资是一项复杂的思维活动,没有证据表明每个人都有天生的优势,所有的优势都来自后天的学习和实践。套用一万小时理论,高水平来自长时间刻意练习,投入时间长的人更有可能胜出,而热爱正是投入时间的保证。

而像周蔚文这样,在近14年的投资长跑中、始终保持业绩在线、管理规模343.42亿元的基金经理,全市场屈指可数,市场也对其出色的业绩表示了认可。自2011年至2019年,周蔚文斩获行业大奖共16座,包括:3座金牛奖、1座晨星奖(权益仅选2人)、6座明星基金奖、2座金基金、4座英华奖,而这一切都是热爱的成果。

周蔚文的代表作(中欧新蓝筹)和(中欧新趋势)都持有九年之久,回报率高达352%和329%,年化收益18%和18.3%。手下其他其他基金近五年回报都接近150%。基金净值的最大回撤都控制在15%以内。

单纯看年化收益来说,周尉文可能并不亮眼,但是从复利的角度来说,巴菲特就是这样保持了六十年。同样周尉文就是这样不断循环,复利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切实给客户赚到了钱。

周蔚文在任管理的所有产品,保有客户的盈利占比均高于97%,整体平均高达99%,如果说基金的短期收益难免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那么长期表现则是对基金经理管理水平的最真实反映。

沙里淘金 行业精选

周蔚文的风格定位就是行业精选 ,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有一天突然开窍了,认识到投资最关键是要抓行业,摸清楚行业规律。一句话投资就是一个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过程。

在17年的一篇专访中,周蔚文将其描述为从不是股市热点的行业中,找出未来宏观经济中的亮点行业。

一、找到受益的大方向,这样可以提高成功概率,好行业中的好股票成功概率更高。二、在受益方向细分行业,独立思考不受敏感信息影响,专注行业成长逻辑 屏蔽市场噪音。三、精选受益行业中能充分享受行业景气的公司,以行业景气为主要投资依据,兼顾趋势与价值,选择未来2-3年内景气趋好的受益公司。

周蔚文会选择成长期的新兴行业、向上创新的稳定型行业、位于底部逆转期的周期性行业,再锁定细分行业。举个例子就是找到科技板块然后看好人工智能,从人工智能去选择公司。

左侧买入 逆势加仓

周尉文有着一双“敏锐的鼻子,能从细沙里找到金子”,但最厉害的还是他能很早的发现行业未来的景气度,然后快 准 狠 左侧买入。这要考验的不只是周尉文的前瞻判断和研究程度,更考验的是周尉文的心理素质。

周蔚文的左侧交易不是单纯的为了买在低位,而是买入被低估的价格。

其最经典的左侧操作案例就是牧原股份,牧原股份作为农牧企业,有养猪生产的项目。商品猪出栏大概要14个月,淘汰能繁母猪去产能要10个月左右。

在18年生猪价格正进入第五个周期的回落期,同时还遭受非洲猪瘟,造成价格波动。这时候谁也不敢冒然行动。一般猪价上涨就要提高产量,补充后备母猪。猪价下跌便淘汰能繁母猪,所以当造成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持续下滑,即预示着猪肉价格面临上涨周期。

14,15年能繁母猪存栏量断崖式下跌,一度达到15%左右。随后16年猪价一路涨至22元一公斤出栏价。加之18年非洲猪瘟的影响,对比14 15年可以估算出未来一段时间猪肉缺口巨大,供不应求。而此时中欧新蓝筹果断的在18年四季度买入,并且在随后的19年1月份增持到第一重仓股。一直到猪价达到阶段性高点。

到了20年一季度,这只股票已经看不到在周尉文持仓的前十了。19年全年牧原股份上涨208.83%,为中欧新蓝筹带来了可观的超额收益。

回头看当时19年猪周期正处于底部回升上涨时期,而周尉文快 准 狠的把握住拐点之际。

现在来看周尉文的这波逆天操作,可谓神来之笔。

持仓分析

周尉文的持仓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 木桶理论,即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而不是最长的木板。这句话告诉我们均衡的重要性,而周尉文就是均衡性选手。以中欧新蓝筹为例,可以看成是一个五边形,行业配置以消费,白酒,制造,运输和矿业为主。持仓更均衡,比起市场上单独配置单一的行业主题基金,这种配置方式的波动性更小。

我们仅对其典型持仓个股进行简易分析,不做任何推荐。

贵州茅台:茅台作为白酒行业领头羊,周尉文从2009年6月30日的84.5元每股买入至今已有十余年,茅台现在1823元每股,仍在重仓股第五位,持仓占比3.98%。回头再看周尉文的行业眼光公司布局不可小觑。战绩已经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

紫金矿业:紫金作为国内矿业龙头,其金储量,铜储量,锌储量分别为2300吨,6300万吨,1000万吨。资源为王的矿业企业,周尉文从18年6月30日的3.44元一路涨到至今的8.49元。排在周尉文持仓首位持股占比6.42%。

万科A:房地产企业龙头,周尉文从2009年6月30日的9.07元每股入手持仓至今已经涨至28.88,持仓占比4.39%,排持仓第四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