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傅鹏博:早高瓴资本三年慧眼识隆基的优秀基金经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23 09:1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基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规模,规模不仅代表着越多的管理费,还代表着客户对他们的认可。这也就是为什么基金公司使尽手段,拼命发行的主要目的。

好的产品永远有人买,对于基金而言也一样。市场认可的优秀投资人,他们的产品往往同样也是供不应求。而睿远基金就是这样的一只优秀基金。

2019年3月21日,睿远第一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007119)正式发行,限购60亿的睿远,首日就获得超过720亿元资金抢购,A类份额配售比例低至7.03%,即如果客户下单10W元,最终实际成交资金仅7000元,创下彼时国内公募配售比的最低记录,可见市场投资人对睿远基金非常的认可。而傅鹏博就是这支基金的基金经理。

傅鹏博曾经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担任讲师,所以江湖人称傅老师。傅鹏博是A股市场证券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也是历史业绩最为出色的基金经理之一,其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9年取得了427.22%的累计回报,年化收益率为20%,那段时间甚至力压朱少醒一头,同类业绩排名第一。

傅鹏博加入睿远基金之后,其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2年取得了94%的收益率,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0%。虽然这段时间的股市表现不错,但这样的收益率也已经非常厉害了。

傅鹏博老师为人很低调,基本就没有公开的采访资料可以参考,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其持仓来窥得其部分的投资理念。

隆基股份是傅老师的爱股之一,2017年傅老师尚未离开兴全,彼时的傅老师就已经顶格买入了9.42%的隆基股份。其建仓时间横跨两个季度,成本平均在12~15元左右。现在的隆基股份已经涨到了85.42元,3年时间取得了6倍的恐怖收益率。

光伏是个技术含量不那么高的行业,这个行业里的公司竞争都很激烈,隆基股份其实和“买股票就要买垄断公司股票”这样的理念相悖的。

傅老师究竟是如何慧眼识珠,早在3年前就能一眼挑中隆基股份这支大牛股的呢?

一、关注企业的 “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最早是马斯克在接受 TED 主持人的采访时提出来的,他说,他经常思考问题都是从本质出发,而不是去和别人比较。简单说就是一切事物先看它的本质是什么,从源头解决问题。

那么,企业经营第一性原理是什么呢?

答案是“价值至上”

早在06年市场还为薄膜、单晶、多晶、物理硅等技术路线争的不可开交时,隆基股份就确定了以提升转换效率的单晶硅片技术路线,从此走上了一条疯狂的降低成本之路,最终战胜了世界光伏行业,几乎以一己之力成就了“单晶革命”。

由此可见,降低成本就是光伏产业的“第一性原理”。而能够实现平价上网并将度电成本降到最低的技术路线目前就是单晶硅片。可以说隆基股份的管理层对光伏的本质抓的非常准。

二、优秀的管理层是企业最深的护城河

光伏不像芯片那样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护城河。这个领域的龙头公司,不会像英特尔那样凭借着技术优势来加深护城河,光伏其实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

但从历史上来看,就算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能够实现技术革命的企业,也少之又少,隆基股份绝对是时代中的顶尖公司。

正常情况下,一个已经形成主流产品的技术路线是非常难被颠覆的,因为当你探究新技术的时候就相当于你站在了产业集群,产业集群里的企业能够深度分工,节省成本。而你的设备、技术、产业链都得靠自己建立,你还要和其他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做过实业的人一定知道这是一件有多么困难的事情,历史上能颠覆技术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都是站在时代尖端的优秀企业。

虽然,光伏产业技术方面的护城河不深,隆基和其他几家的成本差距未来肯定会降低,但隆基股份的护城河从不在技术领域,而是有着优秀的管理层。在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中,押宝技术,不如站在优秀公司的船上一起披荆斩棘,共同成长。

三、挑选优秀的行业进行投资

行业研究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业内企业现在和未来收益。所以要以行业的眼光去判断公司,去发现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

光伏的发展对能源行业就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马斯克多次发表言论认为光伏甚至比新能源车前景更大。原因在于光伏的环保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的当下,光伏发电不用补贴上网就可以和其他的能源发电竞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火电这种即没有价格优势而且还不环保的能源形式的市场空间肯定是会慢慢被清洁能源所替代的。

通过行业分析,我们可以挑选更为优秀的行业来投资,从而避免选到行业处于下行的公司。

虽然我们没有采访过傅老师,但我推测,傅老师的投资理念肯定是价值投资,喜欢挑选在好的行业中拥有优秀管理层并持续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

小知识:如何判断基金持仓?

公募基金每个季度都会公开一次持仓信息,但在这期间的持仓是没人知道,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每日的净值波动判断一二。

以傅老师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为例,傅老师的第一大重仓股是隆基股份,占净值比例5.79%。而大家都知道12月21日的隆基股份是涨停的,所以单隆基股份昨天就给睿远带来了0.5%的净值提升。

12月21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共计涨了2.66%。由此推测出傅老师可能还持有着隆基股份这只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