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超预期利好,这板块大行情刚开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23 16: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2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的报告。

报告指出,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较“十三五”有大幅增长。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了“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

该消息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的证实。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行业年度新增装机规划将首次突破1亿千瓦。

再加之,之前高瓴158亿大手笔购入隆基股份6%股份。光伏板块市场情绪火热,甚至有媲美白酒板块的趋势,隆基股份股价更是创出新高。

看到这些消息,小编同大家一样,不由的产生两个问题:1.为什么选中隆基股份?2.光伏板块行情能持续多久?

为什么选中隆基股份?

高瓴挑中隆基股份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隆基是一家专注降成本的公司,隆基的宗旨就是:没有最低的成本,只有更低的成本。

降成本对每个行业都非常重要,但对于光伏行业来说,降成本是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

光伏行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协鑫把硅料技术改变,使得硅料大幅度的降成本,降成本之后确立了晶硅为主导的技术路线。从那之后除了晶硅之外的各种薄膜路线就被淘汰了。

第二个标志事件就是以隆基为主导的单晶金刚线电池,这条技术路线让成本再度大幅度的下降。

据兴业证券数据,2009年至2019年光伏度电成本下降达89%,2019年光伏发电平均度电成本已至40美分/KWh,已经是成本最低的一种电源了。

就是因为成本的不断降低,使得光伏平价上网越来越近。光伏平价上网说穿了就是光电可以自己上场、不靠补贴就和传统的火电、水电竞争。

这就让光伏发电有了自我产生经济效益的能力,一个行业未来是否能大发展,还是要看能否产生效益,毕竟别的都太虚,能赚钱才是第一硬逻辑。

而成本最低的行业龙头隆基股份,被高瓴看中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光伏板块大行情能持续多久?

平价后的光伏注定是一个大时代、大板块。

平价前的光伏有产能过剩与恶性竞争的问题,整个市场的容量就是国家对应的光伏补贴总量,而平价后的光伏就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产能过剩了,因为这时光伏瞄准的就是被煤炭占据大头的电力能源市场了。

随着未来光伏电价的继续大幅下降,光伏发电的盈利还会继续大幅提升,从而大幅拉动光伏行业的长期景气。

并且光伏行业的长期逻辑也没有发生改变,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不是一时、一国的暂时需求,而是全球、全人类的长期需求。

光伏在海外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在欧洲,平价的光伏甚至衍生出了金融的属性。

太平洋证券表示,本次行业大会再次印证行业景气度,此前对光伏年均(2020年-2025年)新增装机需求进行了测算,中性假设下结果显示,全球年均新增装机需求为143GW-185GW,国内需求为44GW-63GW。

近期行业调研显示,电池片端新技术革新、老产能淘汰提供扩产动力,组件端正在向大尺寸产能升级中、明年扩产量继续向上。

此外,高瓴的投资风格向来都是看一家公司的未来,然后长期持有。换一句话说,高瓴是不会做持仓几个月就调仓、减仓的事情的。

光伏产业链可关注个股

光伏行业也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所以在光伏板块中要尽量选择各细分领域的龙头。除了隆基股份这个大龙头外,还有以下几家公司可以关注。

通威股份:硅料+光伏电池全球龙头,高瓴在光伏的另一持仓股。先导智能:与多家光伏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包括隆基、通威等。

上机数控:光伏金刚线切片机龙头。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晶澳科技:太阳能组件厂商龙头企业。福斯特:全球胶膜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