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板块引爆市场 下周机会在哪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25 16:2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综述

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下行,碳排放概念集体活跃,电力板块也有冲高,此后指数持续震荡上行,沪指领涨两市,券商板块盘中发力,光伏板块较为活跃,跌停家数减少,市场赚钱效应转暖,三大指数午后震荡盘整为主,个股涨多跌少,煤炭、电力较为活跃,白酒板块再度回落,券商走高,市场总体氛围尚可,临近收盘,市场小幅走高。

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报收3396点;深成指涨0.73%,报收14017点;创业板指涨0.71%,报收2840点。

真是少数公司的牛市:A股年涨幅中位数仅3.4%

今年指数大涨,股民都赚钱了吗?答案可能与你想的有所不同。数据显示,这场牛市可能只属于少数公司。今年以来,依然有45%的个股下跌,仅三成个股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时还有数百只个股的日成交额仅千万元。今年仅三成个股跑赢沪深300指数,各大指数今年都有不错的涨幅,创业板指年初至今上涨了58%,深证成指上涨了34%,上证指数也上涨了约11%。那么,个股是否也一样赚钱呢?其实不然。截至12月23日,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在剩下的3744只个股中,A股年涨幅的中位数仅3.4%,并且有近1700只个股下跌,占比约45%。这表明,多数个股跑不赢指数。若以沪深300指数22.23%的涨幅为比较基准,仅1165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占比约三成。

嘉哥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到来与A股股票数量不断增加,个股走势分化成为一种大趋势。在一些个股身上,估值历史参考意义正在下降,有的公司估值高了还能再高,而一些绩差公司的股价可能一路走低。因此传统行业中必须挑选能够实现全球化的大公司或者是行业格局明显优化的行业龙头,只有景气度爆发的细分行业小公司才有可能逆袭机会。

114家公司暗藏“商誉雷”

昨日,因四家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突然拟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数知科技股价一字跌停,跌幅达19.93%。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商誉规模共计1.28万亿元,商誉占净资产(股东权益)比例为2.84%,金额和占比较前两年同期均有所回落。不过据记者也注意到,仍有114家公司商誉占净资产(股东权益)比例大于50%,减值风险较大。

嘉哥告知大家“商誉”不是美誉度和商业信用,而是指收购中超过被收购公司账面值的部分,比如说一家公司账面值一个亿,但是收购它花了5亿,那么这4亿的溢价就被记作商誉。

一些高商誉的个股大家要小心了,商誉杀伤力很大,一旦踩雷,股价将面临巨大打击。目前A股上市公司商誉高达1.28万亿,是A股重大风险点。近几年,每年都有上市公司由于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变脸,商誉减值已经成为A股即股权质押后的又一新雷区。而且A股的商誉减值,一般都会在年底,现在这个时间正好接近。

板块分析

碳中和

嘉哥前天的文中已提到过此板块,这当中包括光伏、风电、水电、核电以及特高压板块。

最近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了“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这次行业大会再次印证行业景气度,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共识,能源转型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来看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渗透率提升,新能源发电超级成长周期将开启。

对于“碳中和”我们一直强调是主线,大龙头001896豫能控股10天9板已经成为市场最高标品种,二当家000591太阳能、600537亿晶光电、002564天沃科技也实现了3连板,三师弟000767晋控电力、000791甘肃电投实现反包,所以这条主线的炒作还在延续,只要大龙头不倒下光伏、风能电力还有炒作空间。

今天是圣诞节,嘉哥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圣诞节礼物,碳中和产业链名单,大家可以根据所学的战法把握下周买点机会。

后市研判

从技术上看,我们之前说了大盘周五是面临方向选择,很显然是选择了向上,开盘其实是跌破3360点的,但是关键时刻券商发力,指数被拉回了30分钟级别中枢,至少短期是稳住了,本人认为下周还有反弹空间,先看到3425点附近,由于临近年底,金融机构都在抢筹资金,所以本人认为基本没有大行情,年底应该就维持一个震荡结构。

潜伏日历

友情提示:嘉哥对下周的重磅会议做了整理,下周初有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大家可以结合消息刺激和技术面做重点把握,仅供大家参考!(嘉哥说股)

文中提及个股,仅嘉哥与大家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