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末!黑天鹅频飞,多家公司有风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25 16: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披露时间越来越近,不出意料又有上市公司财务“爆雷”。数知科技近日连续爆出两大雷。

第一因资金占用未按规定披露,数知科技被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第二是其发布公告称,由于四家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至61亿元。

当天数知科技股价一字跌停,跌幅达19.93%。今日依旧一字跌停,没有丝毫“挣扎”的迹象。

而数知科技目前最新市值只有45亿左右,上述减值的金额已经超过其市值。

多个板块需警惕

商誉的本质是投资者看重收购企业整体未来的发展潜力而愿意支付的溢价。

近年来,高商誉公司是监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8月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规定了上市公司分类等级不得为正常类的12种情形,其中第三种即“期末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

A股上市公司商誉规模共计1.28万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2.84%。

与2019年的1.39万亿元、3.40% 以及2018年的1.44万亿元、4.04% 相比,均出现回落。

这说明A股整体商誉减值风险逐年缓释,但个别板块依然压力较大。

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商誉规模绝对值居前,分别为1508.19亿元、1226.05亿元和1080.44亿元。

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看,数知科技所属的传媒行业以及休闲服务行业是最大两个“雷区”,分别为18.91%、18.06%,计算机行业和医药生物行业分别为16.01%和10.31%。

有机构指出,高商誉存在两大“暗礁”:一是对于商誉是如何减值,公司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二是从资产变现角度,商誉不是一项真正的资产,无法单独变现,并不能用于债务偿还。

多家公司藏风险

近期A股市场闪崩股频现,而在众多闪崩股中,部分公司“商誉地雷”成为其中重要诱因。

除了数知科技,还有多家公司宣布计划商誉减值。

12日,信立泰公告,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及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未中标影响,信立泰将对苏州桓晨计提商誉减值2.83亿元。

14日,*ST瀚叶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炎龙科技经营状况未达预期且业绩出现下滑,公司可能存在计提商誉减值、信用减值损失的有关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有114家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

其中,商誉达4.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9.99万元的*ST盈方居首,商誉占净资产比例高达462341.72%。

华谊嘉信、ST中安、众应互联、紫光学大的这一比例超过1000%。

此外,*ST恒康、仁东控股等21家公司超过100%。

天融信、开元教育、旗天科技、众应互联、太空智造等也需要注意,这些公司不仅商誉占比高,且前三季度盈利能力较差。

商誉风险不可不察

商誉减值风险不可预测性较强,前期出现较多并购或高溢价并购的公司是商誉减值的主体,要关注商誉占整体盈利的比例,并进行防范。

警惕过去三年内有大额外延式并购的公司。

特别是,在业绩公告前,整一年的时间段中,那些原有股东连续发出减持公告的公司需要引起注意,这些公司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业绩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