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3000亿白马股踩雷 股民淡定表示不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04 16:5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2月31日,知名医生、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通过社交平台质疑爱尔眼科,称在武汉爱尔眼科治疗白内障,致右眼视网膜脱落。

当日,爱尔眼科股价正创下历史新高,当天报收74.89元/股,总市值3086.6亿元。

事情曝光之后,面对艾芬的质疑,12月31日晚间,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艾芬的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

不过,公司的澄清并没有让事情平息,舆论依然在发酵。

1月4日早间5:54分,爱尔眼科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称,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受此消息影响1月4日爱尔眼科低开跌5.19%。午后一路下行,接近跌停。

3000亿估值由何而来

爱尔眼科是创业板首批公司之一,历经了股价10年40倍的复合高速增长传奇。

那么是什么支撑爱尔眼科股价一路走高的呢?

首先是眼科行业是一个长坡厚雪的好赛道,在医疗服务行业内有着“金眼银牙铜骨头”的说法。

受人口老龄化、电子产品普及以及不合理用眼等因素影响,我国眼科疾病发病率不断提升。

仅就白内障来看,我国60-89岁群体白内障患病率约为82%,90岁及以上群体发病率约为91%。

虽然我国眼科疾病患病率较高,患者群体不断增长,但受限于医疗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眼科治疗渗透率较低。

在2019年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为2800,而美、日等发达国家CSR已经达到9600,由此看出,我国眼科行业未来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其次是爱尔眼科利用先发优势,率先坐享红利。

得益于行业的发展,公司近年来“主动出击、快速扩张”。在国内医疗机构超500余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目前爱尔在民营眼科专科市场占有率30% 以上,而A股中光正集团(新视界),港股的希玛眼科等规模体量远远落后。

此外,率先形成的规模优势能够给人们带来先入为主的观念,能够赢得老百姓的接触与认可,自然带来更多的客流量。

是机会、还是陷阱

医疗的高风险,一直是医疗行业上市公司最大的隐忧。

至于爱尔眼科的此次事件,投资者们看法不一。

一部分投资者担心该事件会与当年的“封刀门”一样引发股价大跌,也有不少投资者则表示如果大跌则会“趁机上车”。

从客观上来说,任何医院都无法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这是必然的。

尽管医疗事故发生在每个人身上是小概率事件,但当基数足够大的时候,这种事件的发生几率就是百分之百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特别是那些还没有持有爱尔眼科的投资者来说,股价下跌也许并不是坏事儿。

这此的事件,虽然短期内会对公司有影响,但不会改变公司总体发展的战略,更不可能把公司价值直接打倒归零。

所以这次爱尔眼科股价出现大幅度的下跌,或许就是介入的好时机。

爱尔眼科的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这个股价波动这个事情,市场应该会对整个事情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客观的了解。即使暂时有波动,从长期来讲,眼科行业依然坡长雪厚。

这次这个事件,也是促使爱尔眼科进一步弥补缺陷的机会,可以从更高的标准上提高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

所以说,这也不完全是一个坏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