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每日收评】情绪与指数严重背离!豫能控股等高标出现退潮,大消费被资金抱团避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仁森 2021-01-05 16: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日收评】情绪与指数严重背离!豫能控股等高标出现退潮,大消费被资金抱团避险)

指数午后集体走高,深成指涨超2%,个股跌多涨少,逾百股涨超9%,但市场情绪有所回落。板块上,资金聚焦乳业、白酒、食品加工等大消费板块,锂电、光伏、军工等板块分化,不过锂资源方向表现强势。个股上,市场高标泉阳泉、豫能控股、郑州煤电、太阳能、中原证券等个股重挫,高位指标股如金龙鱼出现了18%的巨震。

板块方面

今天轮动走强的是大消费、中欧贸易等板块。大消费板块包括乳业、食品加工、白酒、超级品牌等板块。中欧协议概念以航运板块为主。

大消费板块更受资金追捧,其中逻辑主要是大消费板块有大盘股定军心,而航运板块无。如何理解?白酒板块有贵州茅台,新能源汽车有宁德时代、比亚迪,食品消费有金龙鱼,光伏有隆基股份等,市场资金会以这些中军为锚,当板块中军创新高时都可能刺激板块拉升。

大消费板块在早盘短暂分歧后,午后有所回升。乳业板块加强迹象比较明显,截止收盘,涨停家数增加到9家。相比于白酒,乳业板块位置低,安全性价比或比较高。类似昨天掀起涨停潮的猪肉板块,乳业板块明日也可能分化,即前排股可能继续连板,而跟风股可能冲高回落。

消息面上,自去年6月以来,乳企纷纷提价。国盛证券、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根据近期渠道调研反馈,12月29日,伊利对旗下基础白奶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3-5%。提价产品占常温奶比重约20%,预计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左右,预计增厚收入约0.8%。同时据国盛证券1月5日研报显示,蒙牛于12月底开始对旗下白奶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约4-5%。

image

个股方面

豫能控股开盘后秒跌停,表明今天分化程度可能会比较剧烈,有几个方向分化较明显:1)特斯拉产业链昨日涨停潮,今日只剩下雅化集团、动力源、模塑科技、奥克股份连板,其中仅奥克股份是换手板。但类比光伏板块,趋势中军隆基股份大幅拉升时,走出了情绪龙头豫能控股。那么特斯拉产业链这里,趋势中军宁德时代近期大幅拉升,后续也可能走出一个情绪龙头;2)尾盘不少高位股跳水,如太阳能、中原证券等。

在情绪大分歧时,资金转向大消费、可转债、科技等板块进行避险。大消费板块本身有避险属性,乳业、白酒、食品加工等板块大涨;可转债板块中出现了可转债涨幅要比正股要大的现象;科技板块异动,主要是和高位抱团板块存在蹊跷效应的逻辑。

image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73%,报收3528点;深成指涨2.16%,报收15147点;创业板指涨0.65%,报收3097点。沪股通净流出21.69亿,深股通净流出22.75亿。

根据经验,普涨日的次日一般分化,且隔夜美股收跌,所以今早指数分歧是预期内的。由于指数主升气势已经走出来了,出现第一次大分歧并不是什么坏事,资金往往回流博弈反弹,况且收盘看今天指数只是小分歧,指数依旧运行在主升走势中。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券商板块连续两天走势低于预期了,昨天指数大涨且两市成交量破万亿,仅中原证券一家券商股涨停。今日两市成交量再次破万亿,但无一家券商股涨停。既然券商板块难出大行情,那么对指数的上涨预期也不能放太高。

情绪方面,涨停77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8.04%;炸板27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5.63%;创业板涨停6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16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60%。

当豫能控股开盘后秒跌停时,大概率表明今天情绪可能出现强分歧。尾盘情绪分歧加重,太阳能、中原证券等高位股跳水。解铃还须系铃人,明天豫能控股是观察的核心高标之一,该股不能再次大跌,否则情绪可能进入退潮阶段。

image

市场要闻聚焦

1、伊利确认白奶产品价格将小幅上涨

1月5日讯,1月5日下午,针对海通证券调研称伊利、蒙牛基础白奶产品元旦后涨价3-5%的消息,伊利投资者关系部门向记者回复称,以利乐包为代表的“小白奶”产品价格将会有小幅调整,主要是受到国内生鲜乳价格上涨影响。 (澎湃新闻)

2、央行、住建部与重点房企座谈 融资“三条红线”试点有望扩围

1月5日讯,财联社记者从多个信源处独家获悉,近日央行、住建部召集重点房企举行座谈会,与会房企除了去年9月已参与融资新规试点房企,亦包括部分去年未参与试点的房企。知情人士称,融资“三条红线”试点有望扩围。财联社去年曾独家报道,2020年8月20日央行、住建部与12家房企在京座谈,9月融资“三条红线”新规在12家房企试点实施,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