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央罕见发声 一行业被“卡脖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05 17:0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综述

三大指数低开后走势分化,新能源汽车板块开始调整,乳业、白酒冲高,煤炭板块领跌,保险也震荡下行,此后指数冲高之后下行,金融板块开始调整,不少高位个股开始杀跌,金龙鱼大幅跳水,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差。此后科技股开始发力,券商板块也有冲高,市场开始好转,资金开始高低切换,成交量再度超过万亿,临近尾盘,券商回落,科技股发力走高。

截止收盘沪指涨0.73%,深成指涨2.16%,创业板指涨0.65%。沪股通流出5.82亿,深股通流出4.06亿。

重磅!国务院通过印花税法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涉及到印花税部分,草案总结印花税暂行条例多年实践做法,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同时,草案规定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

点评:股票交易过程中,最大的交易成本是印花税。现行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是2008年的规定,单边征收1‰。1000万元,卖出一次就是1万元的成本。卖出10次就10万元了~很多投资人一年要卖出100次不止,那就是交了100万元印花税,交易成本其实还是非常高的。

全世界一百多个证券市场,现在只有中国和印度收印花税,对中国开放市场参与全球股权投资资本竞争十分不利。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每次下调股市印花税确实会带来一轮行情,嘉哥同样希望能够取消印花税,对股市长远来看非常有利的。

A股开门红成交额超万亿 机构抱团开启春季行情

目前,全球流动性放量、疫苗推动经济复苏的基本判断仍然未变。今年一季度,复苏仍将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宏观背景,重点考虑可选消费中汽车、家电、家居和半导体的机会,昨天咱们在VIP专栏中提示了半导体的机会,主要原因就是回踩正好打到了日线中枢下轨附近出现止跌企稳,特别是三安光电、士兰微、台基股份等个股今天纷纷出现大涨,不少VIP用户在直播间来帮嘉哥报喜。

就2021年全年来看,成长型蓝筹股仍有机会跑赢市场,这也与外资偏好大盘龙头有关,但随着外资对于A股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他们也不会再聚焦于过去的传统龙头。抱团股持续性上涨是价值外衣下的一种博弈现象。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很有可能要等到下一轮的牛熊切换当中才会发生改变。

中央罕见强调,这个行业被“卡脖子”,比芯片还可怕

2020一整年,粮食问题的热度就没下去过。年初,世界粮食计划署就提醒大家警惕可能存在的粮食危机,全球范围内的饥饿人口可能会多出来1.3个亿,确实很夸张。年中,咱们又开始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就算是夏粮、秋粮连着丰收也还是要悠着点来。好不容易捱到了年底,种子和耕地又被放在了明年的重点工作清单里面。在早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种子问题的重要程度被拔得很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这两句话背后的信息量可挺大的。

为啥这个事这么重要呢?看下进出口数据就知道了:

根据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发布的报告,2018年我国进口的农作物种子有7.2万吨,进口额4.75亿美元,其中蔬菜种子进口额2.28亿美元,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

金额虽然不大,但是这个事关系到十几亿人的饭碗问题,绝对的战略大问题,每年从国外进口这么多种子,等于自家饭碗被别人端在手里,这实在是有点让人放心不下。

但种子、种猪问题,确实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先不说育种工作耗时久、见效慢,就算是国内公司全力以赴下场搏杀,外面也还有不少虎视眈眈的国际巨头,美国的杜邦、被拜耳收购的孟山都等等,跟他们比起来,咱们总归是要落后一些。

除了种子,畜牧业的问题也有点严重。以猪为例,整个2019年全球猪肉消费量为10094万吨,咱们自己就解决了4486万吨。旺盛的需求催生出了温氏、牧原等市值破千亿的养猪巨头,但本土猪种的繁育却远远落后于人。农业部曾经做过统计,中国“土猪”一共有90个地方品种,但横泾猪、虹桥猪等8个品种的猪已经灭绝,岔路黑猪等5个品种濒临灭绝,还有25个品种面临濒危,个别猪种的存栏量甚至比大熊猫还少。

考虑到畜牧业的繁育特点,大部分商业公司早就放弃了只依靠纯种的培育方法,转而采用在不同种间杂交的现代化繁育体系,说的直白一点,长肉快的品种背后有着至少三代以上的完整繁育体系。人家出口的只是其中的子代和孙代,基因里的优良性状早都掺乱了,繁育个一两代就铁定开始退化、再不堪用了。 这就是赤裸裸的技术壁垒,单靠一腔热血实难轻松跨越。今年年初的时候,新希望的董事长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有人说养种猪就是做猪的芯片,而现在“猪芯片”必须要冲上去。

昨天在文中提示过大家猪肉板块的机会,今天又出现大涨。嘉哥认为猪产业个股估值普遍较低,超过一半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超过20倍。估值最低的前五只个股均不足十倍,分别为正邦科技、天康生物、天邦股份、温氏股份、禾丰牧业,平均为11.03倍。整个板块目前在处于修复过程,后市可以继续关注。

港口航运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承认,中欧投资协定是国际投资协定体制改革和升级的典范。中欧投资协定有助语发挥中欧之间巨大的投资贸易潜力,这一协定的理念也与全球命运共同体不谋而合,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在中欧投资协定等框架基础下,将整个欧亚大陆联系在一起,打通内部的贸易流通,解决各个层面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更有利于普惠于欧亚人民,高层也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平衡的,高水平的,互利共赢的协定。

而中欧投资协定最大的利好目前是港口和航运板块,龙头宁波海运上周四尾盘跳水,正好给整个板块带来一次分歧,大面之后又形成了2连板的反包,目前8天6板已经锁定龙头地位,走势有点像之前的省广集团,所以航运这块大家也可以继续关注。

嘉哥今天精选10只港口板块个股,供大家参考!

后市研判

从技术上看,大盘一次探底回升正好将5分钟级别中枢给构建了出来,我们之前给到大家一个支撑位3485点,其实也就是正好回踩这个点位出现一波拉升,调整就是机会,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但是到了现在的走势结构,本人要给大家提个风险,那就是要谨防5分钟级别中枢背驰,如果背驰形成的话也将会出现至少15分钟一笔向下调整,这个是大家需要谨防的,大方向我们继续看到3600点附近,短期支撑位先参考3510点。

潜伏日历

友情提示:嘉哥对本周的重磅会议做了整理,大家可以结合消息刺激和技术面做重点把握,仅供大家参考!(嘉哥说股)

文中提及个股,仅嘉哥与大家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