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曾是A股基石 今成最惨板块,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06 16:5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和地产这两大板块,是A股市值排名非常靠前的两个板块。但这俩不仅没赶上2020年全年的牛市,连2021年的开门红也不见他俩。

2021年的前2个交易日,银行、地产股集体弱势,其中银行指数大跌近3%,房地产指数跌幅亦超2.5%,具体到个股走势,跌幅则更加明显,成都银行大跌11.7%,兴业银行大跌9.6%。

数据显示,银行指数去年全年下跌超3%,而近2个交易日内,A股银行板块再度下挫,总市值累计蒸发超2000亿元。

发生了什么?

从消息面上看,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同时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

而近日持续下跌的银行股,大部分正是涉房贷款超标的银行。

数据显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超标明显的主要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厦门银行。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新增房地产贷款增速将会大幅受限,房企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直接限制了银行、地产未来业绩规模的增长。

银行地产板块利空频现

银行地产保险一度被部分投资者称为A股市场的“三傻”,主要在于其优秀的业绩、较低的估值但股价长期横盘滞涨甚至不断新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新能源产业,银行地产板块确实不受到政策待见,反而利空不断。

除了近期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外,去年初的金融业万亿让利实体让银行板块蛰伏许久。

地产板块的利空更是一个接一个,除了房住不炒利剑高悬外,房地产三条红线政策更被部分分析人士点评为线线要命。

在此情况下,房地产指数去年跌超1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跌幅榜首位,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告别粗放式增长,利空政策也会让优秀的公司攻占更多的市场、提升自身的估值。

有分析人士评论道,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银行板块依然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地产板块同样有抗跌个股存在。

银行股或被低估

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出台是对此前房地产相关监管导向的制度化,对行业基本面实质性影响有限,大跌更多是情绪层面的反映。

专家表示银行板块受严控房贷比例影响,出现惯性试探低点走势,为二级市场资金方过度解读使然。

从管理口径看,管理层是给了足够的时间让超比例的相关银行进行主动性调整的,作为营收相对稳定的银行股来说,事件性利空扰动只影响小周期股价的波动和运行,不会改变中长期向好趋势方向。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6%分位,具备安全边际,持仓比例历史新低,悲观预期充分反应,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经济改善预期逐步强化,对于行业的悲观预期修复会推动板块估值的抬升。

21 年经济改善与货币政策收敛组合下,有利于银行股获取超额收益。个股方面,可以关注以下几个:

一是以招行、兴业为代表的前期受盈利预期压制的优质股份行;二是精细化经营能力强的区域性银行如宁波、常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