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则大消息来袭,机构要散伙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11 16: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全天震荡下行,创业板指跌近2%,市场分歧加剧个股普跌,近3400只个股下跌,亏钱效应显现。

个股上,资金抱团个股开始调整,龙头金龙鱼一度大跌近14%。盘面上,仅无人驾驶、半导体、银行等板块收红,养殖业、啤酒、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沪指跌1.08%,报收3531点;深成指跌1.33%,报收15115点;创业板指跌1.84%,报收3092点。

沪股通净流出9.50亿,深股通净流入18.43亿。

注册制大消息来袭

据媒体报道,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2021年全国两会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可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市场优胜劣汰将加速,资本将向优质标的加速集聚。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注册制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市场的影响方面,全面注册制下,直接融资占比将提升,这会改善我国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的现状。

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效率升级拉动经济效率提高。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和淘汰制度将加大企业分化,促进优胜劣汰,资本向优质标的集聚,单位资本价值将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对具体板块的影响上,注册制的实施有望增厚券商板块的经营业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下一阶段将迎来全面注册制,券商将直接受益于此。

同时,提升交易活跃度与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仍然值得期待。供给侧改革也将重塑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券商投行、资管、自营等业务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估值溢价预计将凸显。

机构抱团短期难以瓦解

对于抱团现象能否持续,周末的券商策略观点出现了剧烈分歧。

一方面,部分机构认为抱团是机构化的必然趋势,“龙头可能会变,龙头的泡沫化是不会变的”。

另一方面,也有机构表示,市场隐现结构性泡沫,面临从“抱团”到“散伙”的风险。

面对抱团会否瓦解这一问题。近七成的私募认为2021年机构抱团股不会瓦解,机构拥抱核心资产的现象甚至可能会升级。

剩余的三成私募则认为,今年资金面可能边际收紧的情况无法支持高估值个股大幅透支。

业内人士直言,去年底资金面偏紧的预期,叠加机构确认收益和调仓换股的行为,使部分机构抱团股出现瓦解迹象。

不过,考虑到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其定价体系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机构抱团现象大概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长期来看,市场定价效率不断提升,机构布局优质个股的趋势难以改变,强者恒强的态势大概率会加剧,因此机构抱团现象难以消失,只是抱团的板块会有变化或轮动。

但是机构抱团趋势的持续并不意味着部分股票估值安全性的提升。要注意高估值白酒、新能源等板块存在的“滑坡风险”。

A股难以美股化

A股的美股化进程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夸张。

长期来看,一些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逐步被淘汰出市场,同时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得到发展。

但即使这样,也不是市场给予这些头部企业一两百倍甚至更高市盈率的理由。

从美股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好的资产,可以给它溢价,但不会给它天价。

美股机构集中持仓的股票,并没有导致这些股票的估值严重高于其他的股票,很多美股科技股、医疗股也就是二三十倍的市盈率,没有像A股这样,动不动就100倍、200倍的市盈率。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不低,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已经上升至13.6倍,处于历史中等偏高水平,其中非金融部分20.9倍,已经处于历史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

根据历史统计,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之下,对指数未来12个月收益率不能有太高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