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暴增股新鲜岀炉 这股翻40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12 16: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到了业绩披露时间,只是依然是熟悉的味道,按照计划,A股市场2020年报披露即将正式开始,部分公司业绩开始大幅“变脸”。

但是也有不少公司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业绩反而大幅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业绩预喜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统计,共有14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69家。

具体到个股看,天赐材料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中值为4189.22%;达安基因、海欣食品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分别为2178.11%、1142.71%,增幅位列第二、第三。

分行业看,业绩增幅预计翻倍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分别有25只、18只、15只个股上榜;所属板块来看,业绩预计翻倍股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3只、90只、35只。

数据显示,有超过20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过亿,其中超过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上汽集团、五粮液预计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不少公司在业绩预告中,将2020年业绩下滑归因为疫情冲击,不过,多数公司在这特殊的2020年,仍成功抵御新冠疫情的冲击,有的则因疫情原因,产品需求反而扩大,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比如稳健医疗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收入同增151%~195%达到115亿~135亿元,归母净利同增568%~623%达到36.5亿~39.5亿元。

稳健医疗称本期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公司及时快速反应,加班加点生产防疫产品,相关医用防护用品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境内和境外市场销售额均大幅提高。

因自主研发的原材料已规模化生产,从而使产品成本下降,进一步有效提升全年业绩。

以下为业绩预增前二十名单:

业绩预告“爆雷”公司

每年的岁末年初,是暴雷高发的时间段,今年也不例外,在年报集中披露之前,一些A股公司开始集中“爆雷”。

比如1月11日晚间,金城医药公告称,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亏损4.5亿元-5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2.03亿元。金城医药之所以大幅预亏源于巨额商誉减值。

金城医药的业绩大幅下滑不是孤例。

数据显示,即便按照业绩预告上限计,也有约40家公司预计将亏损,其中超过20家公司预计亏损过亿。

上述预亏的企业涉及行业较广,包括汽车、有色金属、传媒,甚至医药生物等行业。*ST众泰、天齐锂业预亏金额均超过10亿元。

其中,*ST众泰暂时成为“预亏王”,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22亿元至33亿元。对于大幅预亏的原因,*ST众泰解释称,2020年度业绩亏损减少是因为2019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商誉减值成为拖累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

商誉的本质是投资者看重收购企业整体未来的发展潜力而愿意支付的溢价。近年来,高商誉公司是监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有机构指出,高商誉存在两大“暗礁”:一是对于商誉是如何减值,公司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二是从资产变现角度,商誉不是一项真正的资产,无法单独变现,并不能用于债务偿还。

至于岁末年初集中暴雷的原因,有人分析一方面,大家都在调整心态迎接新年,对于负面信息不敏感;而扎堆暴雷另一个好处是,信息集中释放,不容易形成持续关注。

后附亏损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