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央行新年放大招,赚钱窗口再次开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15 16:3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午后探底回升,市场人气回暖。板块上,资金本质依然选择弃高就低,低位超跌注册制次新掀涨停潮。

盘面上看,环保板块拉升走高,上海凯鑫、科融环境等涨停;银行板块大幅拉升,邮储银行一度涨停,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盘中创出新高;白酒股再度下挫,酒鬼酒连续两日跌停,贵州茅台跌逾2%。

沪指涨0.01%,报收3566点;深成指跌0.26%,报收15031点;创业板指涨0.02%,报收3089点。

沪股通净流出3.39亿,深股通净流入11.41亿。

利好呼声又起

1月15日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具体来看,MLF利率维持在2.95%不变,今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还有2405亿元TMLF到期,这也就意味着此次MLF操作是在规模上实现小幅缩量续作。

逆回购利率也维持在2.2%不变,20亿元的规模仍为近十年来最低。

临近春节资金需求激增,这令市场降准呼声又起。市场普遍认为2021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动用定向降准等手段,补充流动性缺口。

另外,昨日晚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得益于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两家股份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成功转正。多重利好预期的共同作用下,早盘银行股集体飙升。

至于未来的货币政策有专家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表现为MLF放量操作+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的预期,预计未来MLF操作将频次更高、规模更大。

预计春节前仍然有多次MLF操作,并维持前期净投放的趋势,短期内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中性或偏松,MLF利率将逐步发挥对国债收益率的定价功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MLF利率靠拢。

抱团股真摔还是假摔

近期爆款基金无疑是资本市场的新晋“网红”,而谈论基金话题必定带上抱团股。

一定程度上来讲,2020年的抱团股在不断募集的公募基金下得到强化,形成“抱团-申购”的正反馈。

其实基金抱团现象对于A股并不陌生,只不过每一次的抱团过后,都会出现抱团股一地鸡毛的情形。

2006年以后,A股出现了四次“抱团”现象,分别是:2007-2009年抱团金融地产、2010-2012年抱团大消费、2013-2015年抱团信息科技、2016年以来再次抱团消费。

但从未有一个时期像今天,投资人如此关注公募基金“抱团”的走势。

抱团股的魔幻暴涨一度让市场资金陷入了疯狂和纠结:要不要走,如果不走别人走了怎么办;接下来基金是会更加抱紧白酒和新能源板块,还是会寻找新的抱团对象?

目前市场上一方面科技股在上涨,原因是近期科技基金发行较多,大科技板块里机会也较多。另一方面,大市值的低位“中”字头个股,以及部分低估值的金融股也开始上涨,不少低估值个股盘中股价出现异动。

不管是芯片还是中字头,或是金融股,其共同的特点是相对低迷,属于低估滞涨品种的补涨。

这其实透露出一种现象,资金在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品种。

赚钱窗口再次开启

今日盘中银行股突然拉升,除了业绩提振以及事件刺激之外,整体低估值以及滞涨或也是资金吸筹的主要倾向。而结合近期高位股整理以及低位股的拉升,小编也发现,部分超跌股出现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

因此,目前市场高低切换的迹象逐步显现,即连续拉升的高位个股,短期有资金出逃以及阶段整理的需求,而低位低估值以及具备业绩支撑的品种,资金新的青睐比较明显。

而此前大市值的品种,短期也出现了整理,倒是随着个股上涨家数的增多,小盘股的超跌反弹也开始启动,市场赚钱效应有望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