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本是大利好却被紧急喊停,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18 16:3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齐锂业,近日一则公告让股民炸开了锅。控股股东一边高位减持,一边低价定增,高卖低买的操作让市场议论纷纷。周末的时候,深交所出手,下发了关注函。之后,天齐锂业宣布159亿元定增方案中止。

根据公告,天齐锂业虽然是天量定增,但控股股东全额包销,这说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按正常来说这绝对是很大的利好,那又是为什么被紧急叫停呢?

从方案的出炉到中止,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堪称史上最短定增。这波神奇操作背后又反映了天齐锂业什么目的呢?

巨量定增或为还债

15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9.26亿元,将全部用于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上市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十二月时,天齐锂业就曾宣布拟引进战略投资者IGO,对方将携带14亿美元资金进入,以化解这家锂业巨头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

谈起天齐锂业所面临的债务危机,那就不得不提到SQM,对它的大方并购,给天齐锂业埋下了隐患。

资料显示,SQM主要从事智利阿塔卡玛盐湖的资源开发和利用,而阿塔卡玛盐湖是全球范围内禀赋优越的盐湖资源和全球锂产品的重要产区。

也正是看到了SQM的巨大价值,天齐锂业为了从长远发展角度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巩固上市公司行业地位,保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天齐锂业完成了对SQM23.77%股权的购买。

但随之而来的是财务费用的剧增,天齐锂业为完成收购SQM股权,新增35亿美元借款,并导致利息支出连增数倍。

定增方案暗藏猫腻

天齐锂业的定增方案看起来比较平常,但深究下来,却隐藏着诸多微妙之处。

第一是定增对象唯一。天齐锂业增发的4.43亿股全部由天齐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认购。

第二是定增价格优惠。天齐锂业定增的价格是35.94元/股,只有定增方案公布日股价的60%,159亿全被大股东承包了。

根据监管规则,上市公司定增时,如果认购人是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战略投资者,认购股份的定价基准日可以灵活选择。否则,只能在拿到监管部门的正式批文后,方能确定认购股份价格。

天齐集团这次之所以能享受这样的优惠条件,主要是利用其控股股东身份。

三是锁定期超长。天齐集团认购股份的锁定期为3年,远高于正常1年半的要求。

方案为何突然中止

在舆论以及监管的压力下,天齐锂业逾159亿元的定增方案戛然而止。

对于定增终止的原因,天齐锂业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

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但最重要的原因我想还是监管的出手,那么天齐锂业是做了什么,引得监管火速出手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天齐锂业的神奇操作。

简单的说就是先出利空打压股价,然后底部收集筹码后拼命拉升,最后高位套现宣称借钱给上市公司,等股价继续暴涨后再低价增发回来。

这种无耻的操作先不说他,更重要的是,这么多的钱和股份是从哪里来的?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又怎么办?

从这个角度讲,这个定增方案就必须被中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