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商誉地雷袭来,这份名单请收好!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0 16: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誉爆雷又来了。每逢年初都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大考之期。特别是对喜欢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谓是轰轰烈烈收购,不声不响爆雷。

1月19日上午,深交所在盘前对高伟达下发关注函。要求高伟达对商誉减持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并提醒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认真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而当日的高伟达也遭遇了股民的用脚投票。当天高伟达以9.91元/股低开,跌幅一度超过16%。

大雷如何埋下

1月18日晚间,数字货币概念股高伟达发布公告称,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子公司减值原因,高伟达做了以下说明:上海睿民因新冠疫情导致上半年开工率不足,收入确认被延缓。同时公司管理团队的流失也给公司成长带来挑战。

坚果技术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移动互联网业务进一步萎缩,国内客户进行营销宣传的意愿降低,削减广告投放支出,也进一步打压了国内业务的发展。

总结来说就是把原因都推给了疫情。但作为一家数字货币概念的公司,技术应该是核心竞争力,而高伟达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没有出色表现。

纵览公司多年来的研发投入,基本上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或许,正因为在研发方面投入不多、研发成果不十分突出,原本深耕金融行业的高伟达通过并购拓展业务布局,使得产业延伸至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格局生变,高伟达的经营受到了明显冲击,经营业绩迅速转入亏损。

此外,上市公司商誉爆雷,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前期企业并购中,可能对商誉评估有过高的水分;二是疫情影响或是经营原因,造成相关企业业绩难以兑现;三是根据监管要求,年底上市公司需要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这些公司也危险

实际上,除了高伟达之外,在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中,同样藏着不少商誉减值的“雷区”。

1月4日,众生药业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当期亏损3.8亿元-4.5亿元。在业绩变动原因上,主要是由于拟对子公司先强药业计提7.4亿元-7.8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1月12日,金卡智能业绩预告显示,其当期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73.62%-82.41%,同样拜商誉减值所赐。

同在这天,金城医药也进行了大额计提,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两家全资子公司合计进行7.42亿元的全额商誉减值,导致其全年净利润亏损达到4.5亿元-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114家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其中,以商誉达4.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不到十万元的*ST盈方居首,而华谊嘉信、ST中安、众应互联、紫光学大的这一比例超过1000%。

此外,还有浩云科技等数家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不过计提规模多在1亿元以下,相对规模较小。

如何避免踩雷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避免踩雷很重要,那如何分辨一家公司有无商誉暴雷的危险呢?

业内专家指出存在三方面现象的公司,需要谨慎对待。第一,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没有券商的研究报告,需要谨慎对待。

第二,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公开的财报上有很多现金,却需要向银行贷款,或者说要支付大量用资成本,需要谨慎对待。

第三,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跨行业进行并购,需要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