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传言突袭!股价跳水,这家苹果供应商怎么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2 16:2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日,苹果产业链条上的知名供应商,欧菲光突然闪崩,一度跌停,吸引了市场的目光,还上了微博热搜。下跌的原因与传闻欧菲光将把华南厂出售给立讯精密密切相关。

对于欧菲光出售华南厂一事,作为股东之一的欧菲光前董事长蔡荣军21日晚间表示,“忽悠的”。随后补充道,“立讯不可能接盘”。

上个月还有消息称,立讯精密正研究在一家中国工厂中生产 iPhone12 mini。知情人士透露,该工厂是立讯精密从纬创集团收购的代工厂,这家代工厂负责 iPhone12 mini 总订单量的约 20% 代工量,立讯精密将借此进入 iPhone 的生产线。

而根据欧菲光年报显示,广州欧菲是其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单单2019年营业收入就高达51亿,净利润1亿多。是当年欧菲光的营收的十分之一。

当日下午,欧菲光尾盘迅速拉低,一度跌停。随后,立讯精密方面回应称:“情况不属实”。欧菲光方面也表示,不清楚消息源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为何屡出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不是第一次被曝出不利消息。之前在2020年9月1日,欧菲光触控业务曾被传将踢出“苹果产业链”,蓝思科技将接单,受此影响,欧菲光股价当日也是一字跌停。

对此传闻欧菲光发布澄清称:“关于公司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

欧菲光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总营收235亿元,其中,被传的欧菲光华南厂所在业务板块手机摄像头模组业务总计约贡献营收154亿元,占比约六成。这也是为何卖厂传闻一出,欧菲光股价立马下挫的原因。

此外据公司年报资料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519.74亿,这也刷新了欧菲光的历史记录。

不过,创纪录的荣光不能掩盖欧菲光增长乏力的现实,利润贴地的局面,高负债、低毛利率依旧是待解难题。

具体表现在营收增速方面——营收突破500亿的表现着实优秀,但增速却只有20.75%,是过去4年里的最低点。净利润方面,欧菲光2019全年实现净利润5.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2亿元。这些难解决的问题或许才是欧菲光屡屡传出不利消息的重要原因。

欧菲光的未来在哪

欧菲光曾经在去年开展定增募投项目,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67.58亿元。定增募投项目主要围绕光学升级展开。

主要项目有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这3个项目是未来业绩增长的基础。

其中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投资23亿,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预计项目达产年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6亿,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3.20%,税后投资回收期5.54年。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属于消费电子行业,本身有着周期属性,需要长期投入研发和资本来获得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来降低成本,来抵御产品单价下滑,维持合理的毛利。由于所属行业迭代快,且属于重资产行业,转型期会有镇痛甚至失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