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罕见!央行月初连续放水,新方向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02 16: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全天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涨超2%,市场分化明显,个股涨跌互半。

板块上,纯情绪投机的注册制新股遭资金兑现,出现较大亏钱效应,资金回流锂电、光伏、等前期抱团主线。

个股上,资金重回核心股抱团,泸州老窖、中国中免等个股新高。整体看,市场全天量能仍萎缩,短期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

沪指涨0.81%,报收3533点;深成指涨2.07%,报收15335点;创业板指涨2.17%,报收3228点。沪股通净流入2.99亿,深股通净流入29.82亿。

央行连续三天放水

2月2日,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2月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第三日净投放。上周五与本周一,央行均通过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两日均实现净投放980亿元。央行在这三日累计净投放2740亿元。

这使得资金利率明显回落,最新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回落至2.2558%,7天期回落至2.20%。

一般而言,由于月末财政投放增加,月初流动性比较宽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通常较为平淡,以净回笼为主。而这次央行月初放水或与上周资金面大幅收紧有关。

可以看到在上周五(1月29日)央行净投放980亿元后,DR001、DR007还涨至同期限SLF利率上方,突破利率走廊上限。在“上调SLF利率”的谣言下,市场更是大受惊吓,股债双双跳水。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在月初,央行也实施净投放就不难理解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必要性均下降,甚至宏观审慎领域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上升,流动性有边际转向的压力。

机构寻找新方向

过去两年全球流动性都处于非常宽松的状态,市场对估值容忍度较高,部分板块、部分个股存在估值扩张超过业绩扩张的情况。

而站在当下时点看,全球流动性短期虽然不太可能大幅收紧,但也很难再继续大幅扩张,因此那些估值扩张过快的个股可能会率先承压。

鉴于此,在非热门板块中翻找出一些业绩增速不错、性价比较高的标的,或成为2021年机构投资新方向。

其中顺周期板块被基金经理一致看好。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宏观经济的两大关键词是复苏和流动性,经济稳步复苏会使一些顺周期公司的估值有所抬升,部分相对比较优质的公司值得关注,包括化工、有色、机械、农林牧渔等。

此外,外资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1月份,北向资金对25只个股的流通股持有比例提高了2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科博达、洽洽食品、佩蒂股份分别获得北向资金增持6.87%、4.66%、3.86%。

机构寻找新方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中的一些结构性机会主要存在于低估值的偏周期类行业和一些细分行业的优质公司中。

虽然投资者对其业务的持续性缺乏信心,同时市场热点也不在这里,但其中有些企业的业务稳定性和现金流情况远比市场想象的要好,较低的价格又提供了比较高的安全边际。

最后,说下A股

本周净回笼影响将逐渐消失,对于A股的情绪影响有所减弱。另外,由于上周调整,市场整体估值已从合理区间上沿有所回落,在中期震荡行情下,本周指数或将企稳。

因此,把握轮动、优化配置、谋划春季行情后半场是后续的主要思路。结合经济复苏、十四五规划,逐步逢低布局绩优中小盘股,抱团股适可而止,尤其是防范由正反馈向逆反馈的转变。

从近期走势看,原有抱团股在继续松动乃至散架之中,资金有向低估值股、向先进制造装备制造股、向涨价概念股、向疫情受损行业修复概念股转变的迹象,这种转变有望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