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超额收益来源于市场的预期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来看,市场优秀标的都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这其实是外资流入造成的,市场从国内的估值方法逐渐转变为DCF估值体系,而DCF就是给优秀的企业较高的溢价,看的视野更长远,将未来的成长性包含在溢价里。所以要将眼光跟随市场转变去看这些标的,恒者恒强。
所以现在去看很多核心资产,他们的估值整体是处在一个合理区间的,好公司在合理区间给一定的溢价也很正常,前提是1-2年里你要放弃超额收益的想法。
 
那么优质标的的估值已经出现溢价,意味着阿尔法更多存在于那些还没有被机构和市场挖掘的地方,而就有这样一个基金经理擅长去寻找小而美的标的,通过预期差来获得超额收益。
 
他在成长行业里挑选周期股,寻找同时兼备Beta和Alpha特征的公司,当Beta由底部回升时,就可以享受Beta+Alpha的超额收益。而他就是博时基金经理—蔡滨。
 
蔡滨,博时基金经理,2014年成为基金经理开始了他的管钱生涯,至今已过六年多,经历了完整的牛熊市场。最佳基金回报也达到了227.90%,年化收益22.73%。
 
投资理念:以企业价值评估为依据做价值投资
 
蔡滨就是通过研究提高预判的概率,并且对当下的估值和市值进行价格上的评估,判断这个价格是否已经包含了未来成长性的预期,享受了一个估值溢价。如果已经提前反应在价格上了,那么未来市值可能就不会增长了。所以蔡滨将眼光放到3-5年的一个维度,自上而下的去寻找一个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公司。
 
在公司处在一个被低估的情况下,逆势投资,然后在公司估值较高的时候卖出,始终保持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这也是他的一个投资风格,具体就拿代表作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A来说,三一重工和中信特钢就是最好的例子。
 
持仓分析
 
蔡滨在19年初重仓了三一重工,随后三一股价一路上涨,但在此前三一重工表现的却不那么尽如人意,那么蔡滨又是为何重仓三一重工的呢?
 
三一重工也属于周期成长股,他是一家制造业,产品性价比非常高的企业,主营挖掘机。并且可以参与到全球竞争,竞争力非常强,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加之所处行业有一定的周期性(7-10年),第一眼看上去比较传统,并不像是个成长性公司,但是三一重工的工厂都是智能化无人工厂的。就这样估值甚至还有折扣,甚至比国外的竞争对手还要低,这样一看非常符合蔡滨的选股方式。
 
三一也从19年3月的10元每股涨至今的43.44元每股,两年时间不到翻四倍。而蔡滨就是买在公司发展且价值回归的阶段。
 
另一家是中信特钢,主做特殊钢材的新材料公司,市场认为中信特钢是一家偏周期的公司,所以市场给的估值较低。
 
但它并不是一家传统的钢材公司,中信特钢的产品大多是定制的,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公司在技术上一直有突破,业绩增速也在15%以上,从行业发展来看国内的特殊钢材占比还很低,对标美日国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非常符合蔡滨对成长周期股的定义。
 
回到现在来看,蔡滨同样押注在了正确的方向,中信特钢从19年3月份的6块钱一路涨到现在的33.59元每股,在两年内收获将近五倍的收益。事实上这是一家周期行业的成长股,拉长时间出现估值修复罢了蔡滨说。
 
未来展望
 
蔡滨表示会一直看好中国的产业升级这条主线。核心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会不断上升,那么必须要提高生产效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带来持续的产业升级。
 
过去几年我们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在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过程中,这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会先通过进口替代获得市场份额的蛋糕,之后也会获得全球市场的份额,这些企业具有长期增长的赛道。事实上,仅仅内需市场的进口替代就能带来很大发展空间,从新材料、半导体、到新能源等等,都沿着这个产业升级的趋势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