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通胀!接着奏乐,接着舞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20 16: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段时间,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桶,为疫情以来的新高;LME铜突破8000美元/吨,录得13年以来的新高。加之港股资源股表现强势,市场对大宗商品的讨论也极具升温。

其实,春节期间的价格上涨在2月初已经初现端倪,最直接的催化便是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政策;而且加之油价的持续上涨,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在不断增加,通胀对冲交易被广泛讨论,这进一步激发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热情。

此外,虽然在股票市场上,有色金属资源类板块已经是持续大涨,但关于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是否到来还存分歧。

是否来临有分歧

从去年12月开始通胀率明显上行,尤其是原油、粮食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进一步刺激了通胀,另外当前发达经济体的超级QE周期与经济顺周期开始叠加,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加速了市场流动性。

这不仅令美欧股市继续强势,更醒目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涨,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粮油等普遍开花,且一些品种涨幅惊人,市场据此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来临了,果真如此吗?

对此,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新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开始,这将是过去100年里第五个“超级周期”。新的超级周期将受到疫情后经济复苏、通货膨胀、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元贬值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等因素的推动。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大宗商品能否进入超级周期还要看国内政策。

这主要由于中国占据采矿领域商品需求的大部分。上个超级周期可回溯至发生在金融风暴爆发之前的2000年代中期,这个超级周期随着中国逐渐成为商品大国而在2008年达到顶峰。

此轮上涨有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轮大的大宗商品行情中,我们其实只经历了一轮,即1996年-2008年。那一轮的大宗商品大涨周期,主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美元走弱等因素影响。

而此次大宗商品上涨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是全球货币宽松导致了此次大宗商品涨价周期的到来。

可以看到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导致大宗商品需求扩大,从铁矿石、天然气价格暴涨,到下一阶段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的可能性,都预示着超级通胀周期的到来。

此外,本轮周期还与科技大爆发相关。这里所指的不是科技股上涨推动,而是新科技应用推动了大宗商品需求。如新能源能汽车的全面爆发就进一步加剧了相关的需求。这使得本轮周期与之前的几次有了不同。

最后,国际投资机构也是推动上涨的重要原因。

一些大型投资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世界大宗商品牛市仍未结束。在过去3个月里,原油价格已经上涨约50%,目前处于加速上扬过程中。因此,世界大宗商品已经开启新的超级周期,而且这一周期将持续10年左右。

如果超期周期真的来了,又将持续多久呢?

本次超级周期将持续多久

本轮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会多久主要取决于两个要点,一个是资产泡沫什么时候戳破,二是美欧通货膨胀到达顶峰的时间点。

当前全球性的金融泡沫可以说是历史之最,随着泡沫的不断扩张,货币供给渐渐会难以为继,一旦市场资金链断裂,那么大宗商品的牛市可能也就会戛然而止。

从资产高泡沫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泡沫很难再持续一年以上,而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看,市场预计2022年才会收紧,因此预计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至多可以维持一年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