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两大利空引发“黑色星期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22 16: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放量下挫,创业板指跌近4.5%,涨幅超9%个股逾120家,整体赚钱效应尚可。

板块上,午后白酒、家电、医疗等高位白马股持续杀跌,亏钱效应扩大,市场主线继续集中在顺周期,有色、化工大涨,稀土、钢铁等板块表现较强。个股上,短线情绪回落,炸板率近50%。

沪指跌1.45%,报收3642点;深成指跌3.07%,报收15336点;创业板指跌4.47%,报收3138点。沪股通净流出4.9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22亿元。

通胀预期越演越烈

大宗商品的暴涨,顺周期的越发强势,都在揭露一个现象: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了。

巨大的通胀压力,会迫使央行改变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这从春节前的央行操作就可见一斑。

2021年的春节前,中国央行一反春节前货币宽松的常态,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引发市场紧张情绪。

目前美元的连续反弹已经给美股造成压力,如果2021年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全球逐步放开封锁,经济恢复常态,消费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

消费的反弹会引发一轮比较可观的通胀,这会对全球的低利率造成压力,或会引发全球央行的一轮加息潮。这会对股市和黄金市场造成压力。

而已经越吹越大的资产价格泡沫,是悬在全球各国政府头上的炸弹,牵一发而动全身,并可能引发连锁的反应,这可能也是央行在春节前就缩紧流动性的原因,争分夺秒,在时间上争取主动,提前调整好姿势,以应对疫情后可能到来的通胀冲击。

白马股崩跌

2月22日,白马股大幅下挫,以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中国中免为首的抱团股大幅下挫,这也引发了指数的大跌。人们不禁要问:大白马们被市场抛弃了吗?

从主力资金的动向来看,大白马确实已经不是市场的心头好。前期热门抱团板块的资金流出额较多。

电气设备板块的5日主力净流出额最多,超过60亿元;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板块的净流出额紧随其后。

而有色金属板块的5日主力净流入额超过348亿元,化工板块则超过140亿元,农林牧渔、采掘等板块也成为主力资金的新宠。

近期抱团板块的下跌体现了市场主流资金在加速调仓,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前期强势板块股价已计入的预期较满,近期未有明显进一步利好,高估值本身就是调仓换股的原因。

二是部分高确定性标的估值体系从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利润收益率切换为贴现率,而贴现率上行就是估值最大的敌人,然后会通过同业公司比较,带动板块内估值水平一同下行

此外,抱团的持续时间往往是2-3个月,即便趋势没走完,也往往面临阶段性切换或休整。对结构轮动而言,产业趋势是根本,风险收益比是内核,触发因素有随机性。

最后,说下A股

2021年有四大领域值得高度关注,或会出现诸多翻倍牛股。这四大领域分别是疫情后周期、房地产后周期、银行和军工。

如果说2020年是龙头股抱团的一年,那么2021年很可能是业绩有确定性变化、性价比高的中小盘股表现之年。

2020年的A股行情是流动性宽裕条件下造就的,而2021年的A股,将由经济复苏和业绩增长来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抱团股的估值过高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消化高估值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下跌来消化,二是通过业绩高增长来消化。当业绩增速无法覆盖高企的股价时,回调一定会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