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谁来拯救“茅族部落”?该你出手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02 16:4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综述

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走弱,有色板块开始调整,资金围绕碳中和方向进攻,总体个股跌多涨少,此后大盘持续震荡下行,指数全线翻绿,盘中碳中和、环保、特高压等板块较为活跃,赚钱效应较差,指数午后震荡下行,均跌逾1%,贵州茅台大跌近5%,个股跌多涨少,炸板率较高,临近收盘,指数弱势盘整。

截至收盘,沪指跌1.21%,报收3508点;深成指跌0.71%,报收14751点;创业板指跌0.93%,报收2966点。沪股通净流出22.53亿,深股通净流出22.13亿。

主力净流入行业板块前五:白色家电,火电,水电,重卡,家电;

主力净流入概念板块前五:无线耳机,电改,3D感应,无线充电,碳中和;

主力净流入个股前十:立讯精密、三安光电、南网能源、潍柴动力、歌尔股份、亿纬锂能、格力电器、海康威视、英科医疗、兖州煤业

茅台大跌"上热搜 网友发问:会跌破2000吗?

今日,白酒概念午后直线下跌。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古井贡酒(000596)均跌近5%。根据统计,贵州茅台近9个交易日内已连跌超22%,股价从2627.88元最高下探至2033元,市值一度蒸发近7500亿。茅台大跌引起网友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榜。

近日就有一篇题为《茅台集团营收净利双失速,腐败高发控价失效,老本还能吃多久?》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直指茅台业绩增速下滑,并罗列了茅台的其他问题。

对此,有网友表示,"茅台这种大票跌5%,相当于跌停板。网友对茅台近期走势也并不看好。甚至有网友直接发问:茅台会跌破2000吗?而正如有大V所说,茅台大跌也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投资风险课。还有网友对白酒板块、抱团股捏了把汗。上周五嘉哥也做过一次对于茅台价格的投票,很多人认为茅台的价格可能会跌到1800元以下。

碳中和对行业的影响和机会

自去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要“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有力的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是指在规定时期内,二氧化碳的人为移除与人为排放相抵消。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定义,人为排放即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化石燃料燃烧、工业过程、农业及土地利用活动排放等。

提出“碳中和”时间表以来,国内相关政策在加速推动,碳中和将成为两会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今年为数不多的确定性机会。

那今天我们就来解读一下,碳中和相关的板块,以及这里面哪些还存在投资机会。

第一,从消费端的减碳来看,推动节能环保、绿色消费、低碳经济将是重点。

1)环保行业直接受益于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另外像可降解塑料、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领域都可能迎来政策的加码。

2)新能源汽车消费也是目前消费端推进减碳的重要一环,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目前是5%左右)。

3)从工业消费端来看,有色化工钢铁建材部分行业都属于高碳排放行业,在推动碳中和的背景下,这些行业将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第二,从发电端的减碳来看,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会在政策的扶持下持续提升。

要减少碳排放、增加非化能源消费占比,最直接的就是强化电力生产端的减碳,包括鼓励光伏、风电、水电、核电、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我国光伏、风电、水电装机量均以占到全球总装机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均是全球第一。

同时,从电力传输端来看,由于我国能源供需上的地域错配,东南部消费多、生产少,而西北部消费少、生产多,所以需要通过特高压来输送新能源电力,储能、智能电网行业也将迎来增量市场。

第三,配套措施:包括碳捕捉、碳交易所等方向。

2020年11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作为碳中和战略的配套措施——国内碳金融市场已经逐渐建立起来。

今天的盘面上,碳中和成为最大热点,主要是节能环保和特高压、碳交易等几个分支板块活跃,而且该板块中出现一些强势品种,603126中材节能(3连板)、603603博天环境(3连板)、300332天壕环境、002372伟星新材、600268国电南自、002658雪迪龙等个股。

总结起来,碳中和的投资机会,除了已经暴涨翻倍的新能车、光伏等第一梯队,还包括二次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行业,以及有持续增量需求的节能环保行业。目前后两者的位置较低,弹性空间更大,是值得持续关注的方向。

除了碳中和以外,今天军工和科技(芯片、半导体)这两个板块也是值得大家去留意,随着两会临近,从此前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文件来看,今年军工和科技仍然是两会的“重头戏”。

嘉哥把碳中和核心受益方向的个股做了整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后市研判

从技术上看,大盘高开低走跌破3550点之后被拉回了5分钟级别中枢,而且下午是跌破了中枢下轨3500点,但是跌破之后又被拉升,其实这个已经形成了5分钟级别的中枢背驰后的1买点,本人认为短期低点基本形成了,接下来就是一个确认走强的过程,我们说了走强只有用3买来确认。短期压力位3545点,支撑位3500点。

潜伏日历

文中提及个股,仅嘉哥与大家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嘉哥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