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欧曹名长被高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03 16: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地产板块大涨,跑赢一众白马,以曹名长为代表的“深度价值投资”又被频繁提及,前两天还出现了所谓的曹名长全球粉丝应援会。

虽然曹名长凭长期收益率上榜,那完全是因为顶投奖的判断标准是客观数据。曹名长竟然凭运气,误打误撞地上了榜。

所以我们完全不推荐曹名长,他的成绩估计会在几年内逐渐落幕。

01

“深度价值投资”不等于买价值陷阱

所谓的“深度价值投资”就是买入低市盈率的公司,卖出高市盈率的公司。在顶投看来,“深度价值投资”其实完全就是刚接触价值投资的散户级别的水平,完全不像一个基金经理应有的水平。买便宜的、有安全边际的股票,这个没错,简单可行。但这个策略还必须有另外一个功底:分辨价值陷阱的能力。

早年的市场热衷于炒小炒差,高市盈率的都是些小市值的公司,而一些大白马常年不受待见,趴在地板上。那是个遍地都是黄金的年代。曹名长在那段时间买了一大堆低市盈率的白马股,什么8PE的茅台、五粮液,6PE的招商银行,10PE的格力电器,每个都分散买一点。

而这些大牛股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面飞速上涨,所以曹名长过去的收益率是非常炸眼的。

但之后,好公司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差的公司越来越不受市场待见。现在好公司都是高市盈率,低市盈率的公司都或多或少有些问题。而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的曹名长,依然沿用着过去的那套思维模式,卖飞那些越来越贵的好公司,买回来的却是一堆“问题企业”。

比如,曹名长在2018年买了2PE的华夏幸福,看着好像占了大便宜,但只要认真看一眼华夏幸福的财务报表就会发现:这是个典型的价值陷阱。

华夏幸福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着高速增长, ROE常年保持在30%以上。这么“好”的公司只卖你2倍的PE,你心不心动?心动你就上当了。

从2020年半年报里可以看到,公司的总资产为4985.94亿,其中债务高达4145.20亿,资产负债率为83.14%。

房地产公司普遍高杠杆可以理解,但万科A的有息负债率只有15%,而华夏幸福高达40%,而且,万科A的经营现金流至少是正的,并且是在持续增长的,现金流经营策略稳健。

但华夏幸福的经营现金流从2017年开始就是负的,2019年的经营现金流已经高达-318亿,债务风险非常严峻,公司常年入不敷出。

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是有问题的,所以才只卖2倍PE,曹名长连公司三张表都没看明白,就敢买进去,然后就暴雷了。

投资当然应该买便宜的公司,但绝不能买有问题的公司。

“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家优秀的企业,远胜过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家平庸的企业”这是巴菲特的一句名言。

只管买得便宜,不管公司质地好不好,这就是散户级别的水平。

02

观其言知其行

而曹名长本人对此毫无自觉。让顶投再来拆解一下曹名长的错误言论。

曹名长的观点是:便宜的公司一般有缺陷,因此要足够分散。分散一些,在面对不确定性时,会增加一些确定性。(然而,买一堆垃圾不能分散风险)

那曹名长为什么不买好公司呢?

他的回答是:

①好公司太少。(从稀缺价值看,更应该买好公司);

②好公司的股价可能已经反应到价格上了,不是好股票。(逻辑有问题,他不明白价值创造原理,即好公司业务逐年增长、创造价值的能力);

③有些看起来是好公司,实际上是镴枪头。

曹名长:很多人认为我的价值投资就是低估值投资,只看估值,有些人认为只要买成长趋势好的公司就可以,或者只要买好赛道的公司就可以了,这都只是强调了一个方面。

我不会只选择特别好的公司,更不会选择那些估值已明显过高的好公司。相反,我会选择那些可能存在一些瑕疵但是价格更为便宜的公司。(事实证明这可不仅是一点瑕疵,根本就是直接暴雷了)

当然市场也早就用脚投了票:曹名长爆款基金中欧恒利规模缩水94%,近3年仅赚了20%。曹名长早年的高额收益率,完全不是因为他这套莫名其妙的策略,而是因为这套策略碰巧买到了真正的好公司。可以看出,买到好的公司才是最主要的,如果价格能便宜点当然更好,但千万不能为了便宜而便宜,去买那些问题股。

所以,仅因为近期曹名长业绩表现突出,就有人要为其平反,顶投认为这是没有归因能力的表现。曹名长被高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