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暴跌 究竟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15 16: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综述

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下行,半导体板块集体下挫,钢铁、有色铝等周期股有所表现,个股跌多涨少,此后指数持续震荡整理,上证指数一度翻红,创业板指较为弱势,碳中和板块开始走弱,化工、有色等周期股有所反抽,赚钱效应一般,午后三大指数持续单边下行,创业板指跌超4%,炸板率较高,临近收盘,指数稍显企稳。截至收盘,沪指跌0.96%,报收3419点;深成指跌2.71%,报收13520点;创业板指跌4.09%,报收2644点。沪股通净流入25.11亿,深股通净流入35.64亿。

创业板为何暴跌!发生了什么?

今天创业板大跌直接拖累了主板市场走低,申万电子行业指数大跌超2%,创2020年7月以来新低;通信指数大幅下跌,具体点位接近2年低点,计算机指数已经跌破2020年2月以来新低。

具体个股看,移远通信股价跌停,立昂微、士兰微、万兴科技、深南电路、中兴通讯和金山办公等近30多家科技股跌幅超5%。

科技股此前大跌的原因主要是科技股经历了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股价大涨,估值过高,短期内的业绩难以撑起高估值。大盘涨,科技股跌;大盘跌,科技股还在跌。今日盘中科技股居多的电子、通信、计算机板块均创阶段性新低。

统计显示,法本信息、中晶科技、吉大正元、诚迈科技、隆利科技和汉邦高科等15家公司最新价距年内最高点已经下跌超40%。拉长周期看,超230家公司最新价自2020年以来的高点出现腰斩。

今天又是赚钱效应较差的一天,除了科技板块大跌以外“抱团股”经过上周反弹后又开始大幅下挫,隆基股份跌停,宁德时代跌幅超8%,药明康德跌幅超7%,美的集团跌幅超4%,牧原股份跌幅超3%,贵州茅台跌2.5%,再度失守2000元大关。前期受到基金青睐这些“抱团股”现在又遭到资金抛售,股价大幅下跌,目前仍未见调整结束的迹象,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二次调整,但预计调整空间较为有限。

五一假期连休5天 这些行业提前迎“井喷期”?

旅游酒店板块最近持续拉升,大东海A(000613)、华天酒店(000428)、天目湖(603136)涨停,西域旅游(300859)、西安旅游(000610)、首旅酒店(600258)等多股跟涨。除此之外,今天民用航空板块也开始被旅游酒店板块有所带动,南方航空(600029)收盘涨停,东方航空(600115)、中国国航(601111)等个股跟涨,这都是和“五一”旅游市场有非常大的关系。

消息面上,从2021年3月16日凌晨的时候开始,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在返京的时候不需要拿着抵达北京前7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了,并且在抵达北京之后也不需要实行14天的健康监测了,在测温正常的情况下,只需要持健康通行码“绿码“便可以自由有序地返京,据相关的消息得知,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码便可以在国家里面自由的同行。

另外,在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后,今年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便冲上热搜话题。小长假的到来将推动旅游业复苏,一时间,在线旅游(OTA)平台上相关出行产品的搜索量暴涨。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随着今年五一假期“连休五天”政策落地,携程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3月10日机票搜索量单日增幅达10倍;此外,在酒店订单中,3月10日前预订4月30日至5月5日酒店订单也较2019年订单量增长53%。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今年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二个“五一”小长假。从2020年“五一”旅游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内旅游市场在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上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53.5%和36.7%。携程集团在2020年“五一”期间的交通订单环比4月增长超过130%,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全量复苏,并且实现出现10%左右的增长。

种种数据表明,2020年的“五一”旅游市场是年内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大家可以留一下旅游酒店和航空板块的短期机会。

4000亿“猪茅”遭“大V”质疑

3月13日早间,拥有8.8万粉丝的雪球论坛“大V”“天地侠影”突然发表了《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对A股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002714,SZ)提出多项质疑。这些质疑集中在公司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实际利润被控股股东旗下的建筑公司获取等财务问题上。牧原股份作为A股的龙头上市公司,市值高达4048亿,此篇文章一出,立即在牧原股份雪球论坛引发巨大争议,整个论坛“炸锅”了!

雪球是较为知名的投资者交流社区。在发布于雪球的《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中,“天地侠影”指出,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和几乎与销售收入相当,而其他几家猪企要低很多。他认为:“去年以来,牧原养猪未必挣到真金白银,但是盖猪圈的人,肯定把钱挣饱了”。

点评:牧原股份周末出爆炸性消息,被质疑财务造假!主要是净利率太高,去年三季度达到58.94%,是同行温氏股份的3.94倍,新希望7.37倍的,甚至比茅台还高(净利率53.34%),是有些不可思议。

虽然牧原股份回应了,但很多人也不能理解。作为大白马,财务造假可能性比较低;几百家机构重仓,况且300多亿的净利润,现在可能虚增10亿的净利润,造假的意义在哪里?没有什么必要造这种假。

作为市值4000亿的猪“茅”,牧原股份市盈率不到15倍,看起来好像不贵,但股价涨幅已经有十倍多了,最近嘉哥也去集市买猪肉,发现猪肉价格已经开始下跌了,供应也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了,说明周期已经逐步走到尾声阶段,所以不建议大家再去重仓了!

后市研判

从技术上看,大盘探底回升目前还是围绕5分钟级别中枢震荡,还是没有摆脱中枢引力,而且这个中枢已经演变成了15分钟级别中枢,这个中枢还是反弹结构,本人认为只要不跌破3400点,反弹还没结束,但是跌破的话大家就要谨防了,谨防二次下跌的开启,短期的强压位3500点。

友情提示:我把本周的重磅会议做了整理,可以结合消息面和技术面做把握,供大家参考!

文中提及个股,仅嘉哥与大家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嘉哥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