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价值投资只有在痛过之后才会成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证星价投 2021-03-16 18: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价值投资?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价值投资?
 
对于走在价值之路上的投资者来说,这两个问题好比柏拉图“我是谁”的灵魂三问,没有人能够给出真正的定论。但这两个问题即是关乎信念,又决定生死。
 
这次正好乘着市场的下跌,我们借由张磊的《价值》一书,来尝试回答这两个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想要一直在市场中生存下去的投资者来说,危机是你永远也逃避不了的
 
往远了说,17世纪的荷兰就有了证券交易所。而证券市场正式进入规范化与法制化的阶段,却源于是一场持续三年的世界经济危机——1929大萧条。
 
192993日,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来到了381.17点。但随后指数开始逐步回落,到了10月中旬开始崩盘,道琼斯指数在3个月之内迅速跌去了40%,无数利用杠杆透支交易的“股神”纷纷爆仓。而这场股灾持续了接近3年时间,期间道指累计下跌89.19%。就连大名鼎鼎的格雷厄姆也抄底抄在了半山腰,差点被逼到破产。
 
当时有一家著名五星级酒店的前台问候语本来是“先生,欢迎你来下塌”,后来改成“您是来住店的,还是来跳楼的”。这次股灾宣布了“1929大萧条”的开始,也倒逼美国政府开始立法管理证券市场。
 
1929年以来还不足100余年,美股就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数十场的“危机”,这些危机有些能被记录史册,而有些只是经济周期中的一个小小的波澜,作为投资者首先要明白的一点:不论是经济周期还是证券市场,波动才是常态,一条直线向上走的那是不可能的。



危机即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压力测试,让我们能看清在市场乐观的情况下没能看清的东西;又是一面镜子,足以“正衣冠,端品行”,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有没有还能优化的地方。
每一次重大危机都是一次难得的际遇和机会,尤其需要珍惜。1929年那场史无前例的大危机导致市场情绪极度悲观,许多公司账面上躺着的现金都远远大于本身的市值。
 
那是个遍地都是金子的年代,格雷厄姆因为捡的太过轻松,错把金子当成了“烟蒂”。如果我们现在从后视镜来看,这些公司的价值最终都回归了,但是在当年,没有信念的人却早就被吓退了。
 
在危机出现的时候,投资人能否坚持初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个时候只有信念才能带领你穿越周期。
 
现在让我回到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价值投资?
张磊的观点是: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价值判断。
你的每一次投资决策都是对某个公司或者某个商业模式做一次价值判断。包括你选择证券投资也是基于你对自己人生的一次价值判断。你的底层思维决定了你的投资方式。
回归第一性原理,追本溯源,你的每一次价值判断,你做的每一次决策,都包括你对事物的看法、你的处世哲学、人类的本性、万物的规律。
 
世上根本没有教科书式的价值投资。格雷厄姆的那个年代,上市公司还没有建立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华尔街充斥着市场操控和赌博氛围。所以格雷厄姆通过看企业的基本面,研究财务信息,寻找安全边际来投资,成为了那个年代的价值投资。
 
巴菲特的那个年代,正好迎上了美国80年代的飞速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涌现了一大批伟大的公司,所以巴菲特投资百年不变的伟大的公司成了那个年代的价值投资。
 
但我们不能机械地学习格雷厄姆、也不能机械地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也不是机械地长期持有、机械地寻找低估、机械地看基本面。商业是不断变化的,优秀的投资人本身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商业的变化不断地打破自己原有的投资理念。
 
许多人认为价值投资只是一味地长期持有,其实这是偏颇的。首先,长期持有只是结果,而不是目的。因为价值创造的时间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缓慢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有些价值的实现,需要时间的积累,而有些价值的实现只需要环境的重大变化,所以不能说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非长期持有就不是价值投资。
 
说到底价值投资也只是万千投资方式的一种,投资之道,万千法门,门派并无贵贱之分。所以选择投资方式就是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出发点是你的内心,选择的是能够让你有幸福感的东西。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价值投资?
 
因为价值投资者都是在长期追求内心宁静,在道德自律和纪律约束中,重复反思,尊重常识,认知自我。
 
我们明白,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有些快钱也不是属于我们的。
 
所有的快钱,它无外乎产生于: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热点追逐中的投机。许多人迷恋挣快钱的刺激感,但这无疑是危险的,快钱带来强烈欢愉感的同时,却极易麻痹人们的神经。
投资人一旦懒惰,一旦失去追求真理的精神和理解事物的能力,就可能失去了某种正向生长的本能。最终会发现路越走越窄。
 
近期市场普遍都有回调,对于一些认知层次还不到的人。只是跟风投资没有进行独立研究或者说投入的资金根本不是长期资金,还有其他的短期用途。如果市场的波动严重影响到了你的生活,那么减仓或者放弃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但是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坚持长期持有好的标的,并且持续不断的跟踪,最终才能穿越周期,走过牛熊。
 
我们长期持有是因为我们相信中国长期的价值创造能力。从更长期看,21世纪很有可能是属于中国的世纪,这十几年只是整个历史大周期中很早期的阶段。
我们不需要在一、两年中去投机、去博弈,只要能在国家成长的红利中分到一杯羹就足够了。
 
或许大家一开始都会走过一些弯路,但价值投资者最终都会在长期追求内心幸福和宁静的情况下,自然而然的聚集到了一起,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聚集更多的价值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