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突发,央行罕见发声,机会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22 16: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冲高震荡,指数集体涨超1%,两市题材全线飘红,个股普涨,近3500股上涨,逾100股涨超9%。板块上,前期抱团股仍以调整为主,恒力石化跌停,市场依旧围绕碳中和大主题,电力股掀涨停潮。

此外,面板、银行、航空、旅游、券商等热点板块亦纷纷大涨。整体看,市场反弹,但成交额未有效放大,持续性仍待观察,操作上重个股轻指数。

沪指涨1.14%,报收3443点;深成指涨1.14%,报收13760点;创业板指涨1.00%,报收2698点。沪股通净买入24.0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57亿元。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3月20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会上,易纲就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发表最新看法。

易纲强调,我国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我们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易纲认为,在碳中和约束条件下,有两个方面的任务格外紧迫:第一,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第二,气候变化会影响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需要及时评估、应对。

围绕上述两方面要求,易纲透露,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金融确定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

具体来说,将重点从以下五方面着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二是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三是在政策框架中全面纳入气候变化因素。四是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气候挑战。五是深化国际合作。

机构密集调研碳中和

上周,A股碳中和行情爆发,随着市场的关注度提升。机构调研也重点聚焦“碳中和”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首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会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国家重要战略,也是企业的重要责任,公司已经开展相关工作,预计不久后集团公司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规划。

三钢闽光相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的影响深远重大。其指出,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例很高,钢铁行业在未来的碳减排领域承担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

对此,有分析认为在当前钢材社会库存仍处高位的条件下,限产减排措施带来的开工率下降,将使得行业供需矛盾得到缓解,有利于库存去化。

此外,近期公开的《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初稿提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减产有利于钢材价格上行,相对压制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钢企利润有望得到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自碳中和概念大火以来,深圳能源的涨幅位居榜首。公司因新能源开发业务以及持有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股权而搭上近期大热的碳中和概念,股价随之一路走高。核电概念中广核技和碳中和概念国网英大涨幅居前,纷纷涨超20%。

把握三条主线

过去1个月多市场受到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站在当前时间点,市场调整进入后段,最大的冲击可能已经过去,诸多强势板块回到2020年三季度水平,低估值板块完成一轮估值修复。

往后看,回归业绩基本面,一方面中美地产周期共振,经济复苏,量价齐升。另一方面结合年报、一季报,优胜劣汰,估值在合理区间,公司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方向,将是下一个阶段重点关注和阿尔法的来源。

未来可以把握三条主线:第一是全球复苏,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第二是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第三是碳中和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