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从巨额亏损到行业龙头,宁波银行是如何突围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4-01 17: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提起宁波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天一阁?是鼓楼?还是东钱湖?

在笔者看来,宁波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参杂着海鲜味的海风传递着江南都市的灵秀与时尚。

宁波也是一座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她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是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近代的“东方大港”,还是蒋氏故里、儒商摇篮、佛教胜地。

她古色古香又富有动感,大自然的天趣与都市的跃动浑然糅合,深厚的文化恍若河水般缓缓流淌于山水之间。

而本期文章的主角就诞生在这里,她见证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成长和壮大,陪伴了中小企业的兴衰与荣辱、她从巨额亏损中诞生,却后来居上,成了城商行的龙头。

她就是宁波银行。

浴火重生,确定新战略

宁波市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由原宁波市17家城市合作社组建而成,成立之初,历史包袱较重,亏损高达16亿元,不良贷款率超过40%。

1998年6月,经监管部门批准,宁波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宁波商业银行。2000年,宁波市商业银行迎来一位年轻的主帅:陆华裕。

上任伊始,陆华裕果断提出:要主动向中小企业靠拢。之后宁波银行用 5 年消化历史不良包袱,并将风险文化贯彻全行。2006到2007 年仅用 14 个月就高效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和跨区域经营的三大发展战略。

陆华裕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放弃中小企业以外的客户,这也意味要放弃很多经济诱惑,这其实是个很痛苦的过程。”

然而,正是这一个理性的选择,让宁波市商业银行避开市场的“红海竞争”,畅游于“蓝海”,并逐步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客户战略与服务特色。

因地制宜,深耕宁波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比宁波GDP高的城市有:上海、杭州、南京、苏州。但深耕宁波的宁波银行却成了城商行的龙头,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现象。

宁波虽然GDP在长三角不是最高,但他有许多特点帮助宁波银行脱颖而出。

宁波市及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居民财富厚,有天然的小微和零售市场。在中国加入 WTO 之后的外向型经济扩张时期,浙江省各家城市商业银行能够相对更快地走出不良“阴影”,能够借助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较快地实现内生资本积累。宁波银行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设立、化解不良资产和逐步壮大的。

宁波区域经济特征明显,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融资需求旺盛。浙江省社融规模增量长期位列全国前3,宁波市贷款余额占浙江省的 18.2%。

第二是民营经济发达。宁波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常年超过90%,民营经济对全市 GDP 贡献较高。

第三是人均收入水平较高。2020年宁波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的 1.8倍,带动当地消费与投资活跃。

第四是经济外向型特征明显。2020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高出浙江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外贸企业国际结算需求丰富。

此外,宁波银行本地布局全,在当地22 家地方法人银行中占有绝对优势,2019 年末总资产高出第二名 8 倍以上。公司的本地布局日趋完善,2006 年便已实现宁波辖内所有区、县级市和县的网点全覆盖。

资产优异,不良率最低

对一家银行而言,控制不良率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92%。而宁波银行在这一项的数据是最低的,只有0.79%。

而且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有10年低于1%,从2018年年底到2019年各个财报季,再到2020年,宁波银行有多个财报季的不良贷款率维持在0.78%左右,这在上市银行中非常少见。

不仅如此,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是A股上市银行中最高的,2019年末为524.08%。拨备覆盖率超过500%只有宁波银行一家。

宁波银行能实现如此低的不良率,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是其风险文化。

宁波银行现任行长罗孟波曾任信审员、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成长自风管条线,而董事长陆华裕则一直强调风险就是成本的理念,这种风险文化让宁波银行搭建了较为严格的风控体系,以底线思维进行风险管理。

第二,是其较为独特的获客模式。例如,用活税务数据,筛选优质小微客户;通过为客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掌握企业生产活动与资金周转的特点,以此为基础为企业配套短期与长期、信用与抵质押、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

宁波银行内部有一句口头禅叫做:“忽略财务报表。”因为报表是可以造假的。而为了解客户的真实情况,其总结出四大要点:一是知根:知道客户所在的行业的发展规律;二是知底:知道客户目前的家底是多少?银行愿意投多少?风险系数是多少?

三是及时了解资金流向,弄清来龙去脉,真正掌握客户的资金干什么去,以后可能会用哪些钱来还贷;四是防患未然,银行自身要有风险预警机制和防御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修炼内功,治理能力强

过往银行,尤其是大银行,一直给人服务态度差,效率低下等印象。而宁波银行却较早实现了市场化。

宁波市 1998 年就开启了国企改革工作,较早推广股份制,区域经济市场化特点突出,因此地方财政并没有干涉宁波银行的经营决策,较早形成了偏向市场化的治理结构。

2006 年战略投资者华侨银行的引进,则帮助宁波银行进一步完善了市场化机制,并在风险管理、资金业务、IT 系统建设等多方面提供了支持。

宁波市国资、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多元股权结构相互制衡,国资仅履行出资人义务、与外资股东深入合作的特性,共同促成了宁波银行市场化的机制。

宁波银行核心管理层在关键岗位上的任职时间一般超过 10 年,较其他上市城商行的稳定性更高。

这是宁波银行相对于其他银行来说非常大的一个优势,我们知道企业要有长远发展,必须有人对企业负责,要有一种使命感。

有些银行的领导像走马灯一样的轮换,最多干个三五年就调离了,领着一两百万的薪酬,有的纯粹是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跳板,那这样他就既难以做到充分的了解公司,也难以制定出持续有效的发展战略来,有的更是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

而且宁波银行高管持股市值超过一亿元,在可比银行中最高。这可以充分激发管理层积极性,也为其实现稳健经营带来保障。

此外,宁波银行重视员工发展,激励机制灵活,依靠待遇留人,具有很强的人才吸引能力。目前已形成宁波银行大学、宁波银行常识库等“尺度化、模板化、体系化”人才培养机制;公司同时持续优化激励与考核制度,员工收入量化清晰,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动力。

这一背景下宁波银行员工专业素质优势明显,2019年末员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高97.5%,居上市城商行首位。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虽然宁波银行重视员工的发展,但其极大的工作压力,也带来了许多非议。

年报显示,2019年,宁波银行企业客户增加8.6万,总数达38.17万户,个人客户增加285.6万,达到1384万户。该行共有1.7万名员工,负责公司业务、个人银行业务的员工,分别是5170人和4900人。

计算后可得,每名对公的客户经理,平均要维护74家企业客户,一年拓展17家;服务个人的客户经理,一人要平均对接2824名个人,一年开拓583位客户。

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曾公开感叹过,“我们赚的都是辛苦钱”。

这也使得宁波银行的员工压力是出了名的大。甚至去年还曝出员工跳楼的事件。

狼性文化,一直是宁波银行企业文化的关键跟核心。但是宁波行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求员工个个都是狼,而是还得是战狼,狼群中的战斗机才可以。

这种高压模式是好,是坏,外人很难评价。但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资本是认可的,毕竟一家能够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创造价值的企业没有人不喜欢。

而在繁重工作下,宁波银行员工的待遇又如何呢?2019年,人均年薪就达到了约45万元。这远超工商银行的29万元/年,中国银行的28万元/年。

从这个回报来看,宁波银行员工压力大是必然的事情,毕竟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结语

大海之所以宽广,是因为其不排斥每一条溪流。宁波银行也是如此,在大银行无暇顾及中小企业时,宁波银行主动靠拢中小企业。也正是这种包容的精神,使得宁波银行,异军突起,成就龙头。

在中小微企业重要性愈发凸显的当下,依赖中小微企业的宁波银行未来又会创造出多大的价值呢?答案令人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