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突发!一条十万亿新赛道出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4-06 16:3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弱势震荡,创业板指跌0.72%,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近百家,短线人气表现活跃。

板块上,股指下跌主要受宁德时代等权重拖累,两市题材表现活跃,氢能概念股掀起涨停潮,碳中和、游戏等概念盘中拉升,板块轮动加快。

个股上,龙头顺控发展15连板,带动长源电力等后排个股回暖,此外,美邦服饰、中化岩土等连板股继续走强。

沪指跌0.03%,报收3483点;深成跌0.28%,报收14083点;创业板指跌0.72%,报收2831点。

深主板中小板今合并

深市合并主板与中小板于4月6日正式实施。据数据统计,目前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共有1472家,对应总市值超23万亿元。

那么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到底对市场影响几何呢?

据了解,深市主板、中小板此次合并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的工作安排,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此次合并虽然对投资者实际影响有限,但却对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合并后,深市主板的IPO功能将得以恢复,深市主板+创业板的竞争力有望明显强化。

随着中小板并入主板,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主板在沉默二十年后焕发新生。业内人士指出,搞活深市主板,吸引优质大盘股,对于提升深市整体竞争力显然非常有利。

而合并的原因则是因为中小板设立在深市主板内部,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因此与深市主板并无根本性差异,反而承接了深市主板的IPO融资功能以及服务部分大型企业的功能,因此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是水到渠成。

此外,4月6日市场还有一则大消息引爆了相关概念股,那就是隆基股份布局氢能。

光伏巨头入局氢能

隆基股份正式入局氢能的消息4月6日引爆市场,除了隆基股份大涨近5%外,A股市场氢能源概念股也集体飙升,并掀起涨停潮。

有专家预测,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达到10%至15%,氢能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并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与储能被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10余个省及直辖市出台氢能产业专项政策,超过40个市、县出台氢能产业相关政策。2021年有望成为氢能快速发展的元年。

除了隆基股份外,实际上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布局相关领域。

厚普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自2013年起就积极开展氢能相关领域业务,为国内箱式加氢站解决方案服务商。

另一家A股公司深冷股份经营范围包括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根据深冷股份此前的公告,公司在氢能源领域的规划是以液氢技术为核心,在制氢、氢液化、氢气储运及加注领域有完善的技术储备。

此外,长城汽车举办了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已投资20亿元的基础上,长城汽车未来还将投入30亿到氢能领域研发中。

中国石化也曾发布消息称,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情绪不必太悲观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其实不必过于悲观,这是因为市场短期已具备反弹催化。

基本面来看,3月PMI、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为51.9%、53.9%和53.6%,分别较上月同比增长1.3、2.0、2.1个百分点,制造业的供需两端同步回升。行业景气方面,21个重点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PMI站上枯荣线,较2月景气度有所回升,对反弹形成了基本面支撑。

业绩角度来看,当前正值年报及一季报业绩窗口期,疫情影响下20年上半年同期基数较低,全年国内经济恢复态势向好,年报及一季报超预期的确定性相对较强。

市场情绪来看,一方面自3月份以来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位盘整,市场上方的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同时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负面影响逐步弱化,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热点概念如碳中和、半导体景气确定性相对较高,且持续性及资金承载力较强,有助于活跃市场情绪,提升风险偏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